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加强高铁沿线管控力度 预防和减少铁路交通事故
2011-01-25 17:50: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摄

副省长、省综治委副主任、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摄

会议并为荣获“平安铁路示范市县”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牌、证书。东北网记者 岳云雪摄

  东北网1月25日讯(记者 岳云雪)1月25日,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全面分析研究了我省铁路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省长、省综治委副主任、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永波指出,要防患于未然,突出抓好涉路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要不断完善涉路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强化信息预警,对铁路沿线的重点人、牲畜养殖户、养车户登记建档,掌握详情,加强教育和管理,要在沿线各村、单位安排治安信息员,及时掌握上报涉路稳定动态。对铁路沿线治安混乱5个重点区段要探索成立专业民兵连,建设营房,加大管控力度,控制路外伤亡、牲畜上道和偷盗铁路运输物资违法行为。对机动车通过量较大的繁忙道口,道路交管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力量进行巡查,治理“三无”、“三超”车辆,营造良好的道口安全环境,遏制道口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输安全。

  孙永波要求,要处置于未发,全面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各市地要在综治部门的统一协调下,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应急事件处理程序。要建立应对围堵拦截列车和处理道口交通事故的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发挥基层维稳站及治安员作用,有效防范和解决突发事件对铁路安全的危害。在重要敏感时段要加强值班和信息通报工作。要适时开展铁路护路应急演练活动,提高铁路沿线相关部门的应急救援处理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孙永波强调,要宣讲于未知,加强高铁沿线管控力度。今年10月,哈大客运专线将开通运营,要在该专线开通前对沿线居民、企事业单位人员做好宣传工作,普及高铁安全防范常识,让群众知晓高铁与普通铁路相比发生安全事故的危害性更大,发生问题产生后果将更加严重。要探索建立高铁护路组织,增强专业护路力量,确保高铁运行万无一失。

  会上,孙永波与市地代表签订《2011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暨“平安铁路示范市县(区)创建”目标》责任状。并为荣获“平安铁路示范市县”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牌、证书。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