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雪垃圾遍布 鞭炮垃圾就地焚烧 “冰”“火”困扰冰城
2011-02-23 11:16:1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道外区景阳广场上正在焚烧鞭炮壳。

为固定冰景架子,工人将钢丝绳直接拴在省中医药大学院内的树上。

松浦大桥下,堆积如山的冰雪垃圾。

  东北网2月23日讯 每年开春,冰城似乎都面临着“冰”与“火”的问题:冬季各主要街路上花大力气搭建的冰景,进入春天,消融的冰雕雪景该如何处理?鞭炮声声辞旧岁,却无法向燃放鞭炮产生的垃圾告辞,于是大街小巷都会冒起阵阵浓烟,因为消纳鞭炮垃圾的方法主要就是就地焚烧。于是,年复一年,冰城总是在“冰”与“火”之中迎来春天。

  建冰景———伤损树木不应该

  来冰城不能不看冰景,但有些冰景,给人们留下的不仅仅是“迷人的风采”,也有难言的麻烦。在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门前,巨资打造的城市冰景“德天大瀑布”已经残破不堪,巨大的钢铁支架上不断有树枝、杂草和碎冰掉落,这些掉落的杂物几乎占据了一半人行道……

  对此,市民陆先生有着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绚丽过后的冰雪景观不仅给这里留下大量的冰雪垃圾,还给树木带来伤害。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支撑冰景的钢铁支架几乎建在省中医药大学门前的大树上,固定支架的钢丝绳就拴在树上。支架附近几株大树的树枝被厚厚的冰层包裹,一些树枝不堪重负掉下来。陆先生说,这些压断树枝的厚冰,来自制作冰景时喷洒的水,为了营造冰瀑布效果,这个冬天几乎每天都有人来这里给冰景喷水。

  “做冰景无可厚非,但不是什么地方都能做,不是什么地方都适合做,为营造这些只能持续几个月的景观,破坏生长多年的树木,不是市民想要的。”陆先生说。

  清冰景———冰垃圾侵袭松花江

  道外区松浦大桥桥下,虽然树立着“禁止倾倒垃圾,违者罚款500元”的警示牌,但仍然没能挡住堆积如山的冰雪垃圾。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松浦大桥,与桥下乌黑杂乱的冰雪垃圾形成鲜明对比,甚至江面上都堆放了不少的垃圾。据正在清理江畔卫生的环卫工人讲,这儿的冰雪垃圾基本都来自市区内拆除或损坏的冰景,不少冰块在运来的时候还能辨别形状。虽然这里不允许倾倒,但是仍然没有有效的办法来制止这种行为。

  市民刘大爷家住道外二十道街,他说,每年冬天都有不少垃圾车来江边倾倒冰雪垃圾,开春,这些混着黑泥垃圾的冰雪在还没融化的江面上就格外乍眼。等到一开江,黑泥和垃圾会直接流进松花江。

  刘大爷说,以前这里就是“约定俗成”的冰雪垃圾倾倒场,那时候这一带的江边还没改造,也没有人监管,本以为松浦大桥建好了,会有人管理,但还是老样子。为了阻止向江畔倾倒冰雪垃圾的行为,市民们在江边立上“禁止倾倒垃圾,违者罚款500元”的牌子,也无济于事。

  鞭炮壳———就地焚烧盼改进

  过年少不了鞭炮,但是鞭炮给冰城留下的,不仅只是辞旧岁的“声声”,还有令环卫部门头痛不已的鞭炮壳。对于如何处理这些散落在全市范围内的鞭炮壳,似乎一直都没找到合适的办法,于是“就地焚烧”成了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春节过后大街小巷甚至一些主要的景点内,都会升起阵阵浓烟。

  19日,在道外区景阳广场,清洁工人们将广场散落的鞭炮壳扫在一起点燃,阵阵浓烟在北七道街广场上就能看到,不少市民都以为景阳广场失火了。道里区安丰街与安顺街交口处的垃圾堆里,成堆的鞭炮壳也被点燃,在路中间冒着浓烟。

  按常理,以纸制品为主的鞭炮壳,很容易回收,但据了解,近几年愿意回收鞭炮壳的回收站越来越少,主要原因就是两个字:费事。道里区河松小区附近一家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告诉记者,大型的礼花是值得回收的,但需要把鞭炮壳拆解,去掉里面的黄土,再拿到这里上秤才行。如果有人直接囫囵个拿来,不收。因为废纸利润小,鞭炮需要一个个拆解,还不够人工费事的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处理鞭炮壳这种垃圾其实和处理普通的生活垃圾一样,直接运送到垃圾场就可以了,但由于鞭炮都是集中在春节假期燃放,鞭炮壳产生量大,且节假日垃圾场运力不足,又必须及时清理,为了完成任务只能就地焚烧。一位工作了十多年的老环卫工人表示,就地焚烧鞭炮壳运力不足是不得不提的原因。

  在古代,将烧红的金属放入冰冷的水中,会将金属淬炼成百折不挠精钢;如今的冰城,已被冰火淬炼多年,何日能成为“百折不挠的精钢”?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