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巡礼
2012-03-13 09:31:14 来源: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双鸭山3月13日讯 有这样一群或岁满甲子或安知天命的桑榆老人,他们为了老区建设和老区人民不计名利,不辞辛劳,顶烈日、冒严寒,足迹踏遍了双鸭山大地,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老区人民心中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吃水难”初步解决,“行路难”明显改善,“就医难”有效缓解,“上学难”基本消除,农业现代化“插翅飞腾”,新农村建设“遍地发芽”,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发扬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情系老区建设,服务老区人民,促进老区发展。几年来,市老促会秉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立足双鸭山现状,充分发挥老领导、老干部、老专家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力优势,为老区的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显著贡献。市老促会先后被评为全省老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老区补划认定工作先进集体、市第四届感动双鸭山人物(集体);集贤县老促会被评为全国老区工作先进集体、省老区工作先进集体标兵;市交通运输局和宝清县、饶河县等老促会被评为全省老区工作先进集体;市老促会会长胡友贵荣获全省老区工作特殊贡献奖,市老促会副会长关维福、三江农业信息中心主任顾长军被评为全国老区工作先进个人,还有9人被评为全省老区工作先进个人。

  A:当好“战斗员”,在促进老区发展上发挥作用

  近年来,市老促会的主要领导充分发挥战斗员和排头兵作用,利用多年来蓄积的人脉资源,积极向上汇报,主动对接项目,争取中央和省里扶持老区发展的政策支持。全市各级老促会在申报争取老区扶贫项目资金上,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建立双向争取老区扶贫项目资金机制。截至2011年年底,共为老区村争得扶贫项目51个,资金总额达3436.1万元。先后解决了9个老区村吃水难、9个老区村就医难、22个老区村行路难、12个老区村上学难等问题,同时还为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发展生产、农业科技开发争取资金27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老区的经济发展,加快了老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尖山区长安村南山副业屯,由于道路年久失修,很多农副产品运不出、卖不掉,致使老区村民年年丰产不丰收。市老促会先期为这个村争得老区扶贫项目资金8万元,对道路进行改造,后又协调市交通运输局从省交通厅争取28.9万元专项资金,为这本不在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的老区通屯路铺设了白色路面。

  成绩斐然,硕果累累。通过努力,目前我市实现安全饮用水的老区村屯203个,通硬化路面的老区村153个,建村级卫生所的老区村142个;老区农村中心校建设普遍达标,学生寄读及接送问题基本解决,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99%;161个老区村两委办公设施基本完善,有129个老区村文化活动场所基本建成,有114个老区村农家书屋粗具规模;全市已建成信息网络的老区村152个;全市老区村农户实现住房砖瓦化33520户,老区村农民人均收入提高了13.6%。

  B:当好“协调员”,在服务老区人民上发挥作用

  建立机制,齐抓共管,整体合力,帮扶解困,全心全意服务老区村和老区人民。

  饶河县小南河村、兴隆村确定为省老区工作联系点后,市、县老促会认真帮助筛选扶贫项目,制定发展规划。其中小南河村农田路桥工程项目实施后,使该村1万亩农田受益,平均每亩降低成本20元。2011年,宝清县农业局为36个老区村量身打造了《农民收入超万元规划》,使所有扶持农村项目必保50%投放给老区村。集贤县老区建设领导小组把为老区村办的10件实事,分别落实到有关成员单位,目前为老区太昌村修村路、太庆村安装自来水、永发村打灌溉井、红联村建农用桥等实事,已全部办结。

  市老促会与市政协科教文委组织主任医师以上政协委员12人,为100多名老区村民义诊,共发放价值5000余元的药品;宝山区老促会协调医务部门组织退休的老医务工作者深入到边远老区学校为200多名小学生进行了义务健康检查;岭东区老促会与农业、科技等部门联手组织老区农民,进行标准化种植、绿色蔬菜技术和畜禽养殖及防疫培训;集贤县卫生防疫部门邀请北京乙肝研究院6名专家为老区村群众免费检查身体,赠送口服药,使3000多老区村民直接受益。市政协在组织政协委员在与老区村开展“一帮一”爱心助学等活动中,捐赠40余万元。

  全市各级老促会动员组织有实力的企业、事业单位及有关部门与老区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共建帮扶活动。岭东区6个老区村与辖区内的建龙等大型企业开展“村企共建”活动,使老区村道路、图书室、卫生所等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友谊县农委与农场联手为老区兴隆镇实施低产田改造,先后协调争取资金15万元;

  动员社会力量,帮助老区村办实事,服务老区人民。通过召开现场会推广宝清县老促会“以向上争取资金为主转为向上争取与向下争取并重”的经验做法, 2011年全市各老区村获得的涉农资金平均高出其它自然村10%以上。

  市、县区老促会上下联手对困扰老区村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特别对革命老区农村“十二五”发展规划起步年的项目启动实施情况、“三项重点工程”推进情况,进行了摸底分析,并将调研成果送达各级党、政主管部门。

  对全市161个老区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内容涉及40多项,其中提出的化解债务包袱的6条对策,为各级党政班子决策提供了较为详实的参考依据。

  C:当好“宣传员”,在扩大老区影响上发挥作用

  为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努力增强感召力,市老促会先后编撰了《双鸭山革命老区》、《在希望的田野上》(双鸭山革命老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辑)、《巍巍风碑血染的风采》等老区史料及专辑9部,作为爱国主义教材发至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老区农村及各类学校和有关企、事业单位。

  全市各级老促会围绕促进老区新农村建设,开展了多课题的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52篇。其中在省老促会组织的首次“革命老区调研成果评选中,有2篇调研成果获奖。在《双鸭山日报》等新闻媒体开辟了“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加快发展步伐”、 “红旗飘飘”、“革命老区风采录”、“双鸭山老区党建史话”等专栏,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在各级报刊发稿150余篇。

  通过搭车借路配合有关部门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的庆典、表彰活动,突出对老区英雄事迹、发展建设各类典型的宣传。饶河县三义村妇女张秀莲、集贤县洪胜村妇女刘艳青的事迹被选入《中国老区妇女工作褒奖大会汇编》,并被评为“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

  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了革命遗址的挖掘、考察和认定工作,为开辟“红色旅游”,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供依据。去年市老促会配合市民政局、双鸭山林业局及相关县区,对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认定的14处抗联遗址,联手进行建立纪念性碑牌工作。

  通过加强沟通协调,初步形成了与各老促会成员单位,与宣传部门及各新闻媒体的工作联系制度,使促进老区建设的整体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市农委将81个老区村列入重点扶贫范围;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将23个老区村列为试点,占试点村总数的49%;各级水务部门通过特殊扶持,使边远落后老区村吃水难、吃水差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新年新布局,新年新篇章;新年新征程,新年新奋斗。

  围绕在尽快兑现落实省委、省政府3号文件有关政策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以及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经验,在老区农村实施“农民致富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为专题,进行深化三项专题调研;

  围绕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3号文件过程中,积极作为、行动到位,有效地促进老区农村实施“农民致富工程”,事迹突出的部门或个人典型,后进变先进典型,为老区人民服务舍小家顾大家的基层干部典型以及在与老区农村结对帮扶和村企共建中成效显著的典型,加大四个方面的宣传力度;

  围绕老区农村实施“农民致富工程”,找准与省委、省政府3号文件等政策精神结合点,拓宽“向上争取与向下倾斜、政策纳入、联手帮扶村企共建、送温暖、科技服务”等五条帮扶渠道,促使全市老区农村早日实现“农民致富工程”目标。

  2012年,市老促会带领全市各级老促会组织继续增强做好老区建设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抓好老区建设的强大合力,深化三项专题调研,加大四个方面的宣传力度,拓宽五条帮扶渠道,努力开创我市老区建设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