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逢雨即涝 问诊城市基建新病
2012-07-02 09:57: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俊峰 刘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2日讯 近几日,时阴时雨的天气让哈尔滨市民的心一直悬着:盼雨,希望痛快地下一场雨给炎热的天气降降温;又怕雨,生怕不久前大雨入城水漫冰城的情况再度出现。6月中旬,哈尔滨市连降几场大雨,让红旗大街、先锋路、测绘路、道外十四道街等街路积水成河。降雨期间,街面水位最高时接近轿车车窗,许多公交车因底盘低也熄火瘫在路上,一时间街路上“死车”无数,道路两侧的商家纷纷垒坝抗“洪”。人们站在“水世界”中不约而同地发问:积水为什么不能及时排下去?是排水管道堵塞?排水管线年久失修?还是另有原因。

  记者近日带着哈尔滨市民的疑惑,多方采访以期探求城市排水不畅的原因。

  资金缺勉强维持现状

  “水几个小时排不下去,老百姓怨我们,我们只能接受。”吕国振无奈地说。据了解,排水公司有一个“中雨上岗”的制度,只要下中级以上的雨,各管修单位在第一时间必须迅速组织人员和设备上岗排涝,水不退人不撤。有时设备一时间调不来,清淘工人们就下到几米深的泵站沉沙池和管网检查井里作业,面临一氧化碳、氨气等有毒、有害气体对人的危害,将沉沙池和检查井里的污泥拽到地面上,然后再装车拉走。

  据韩建鹏介绍,目前国外很多城市已经不允许人工下井作业,而是在加大智能投入,增加机械化作业上下功夫,这是方向。在天津、上海等城市已经拥有较为先进的排水管理调度指挥中心,哪个路段的地上或是部分地下出了问题,调度中心就会看到,通过电话派遣工作人员,及时处理问题。这些手段都需要资金的支持。

  吕国振说:“排水公司只能做到能力范围内的维修养护,而做不到管网的全面更新,让局部的管网径增大是不可行的,因为有细窄的地方就会造成堵塞。排水属于公益服务性质,国内大多数城市排水单位的性质是具有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而哈尔滨的排水单位却变成了企业,唯一的资金来源就是收取每立方米0.8元的污水处理费,这导致排水系统的管护和维修资金严重短缺。泵站一年的耗电费用就近千万元,加上人员开支,可以说连年亏损。我们没有足够的建设资金,也就无法彻底改善排水系统,只能努力维持最基本的现状。”

  管网旧形成排水瓶颈

  据市排水公司统计,哈尔滨市区内现有较大内涝区21处,其中积水程度严重的4处,这些区域雨后积水深度可达0.6米以上,积水排净时间在2~3小时;积水程度较严重的9处,这些区域积水深度在0.3~0.6米,积水排净时间1~3小时;积水程度一般的8处,积水深度在0.3米以下,积水排净时间1~2小时。

  哈尔滨供排水集团排水公司宣传部长韩建鹏说,排水公司也一直对全市排水现状和弱点进行调查分析。由于哈尔滨市老城区排水设施建成年代较早,存在欠账多、设施滞后、管网陈旧、泵站机排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目前,排水公司负责主城区1213公里市政排水管网的维护,其中建于解放前的管网约27公里,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约190公里,这些管网严重老化致使排水不畅,这些管网又多为枢纽部分,影响了整个排水系统。除此之外的其他排水管网也有不同程度的老化情况。

  内河河床逐年抬高,也是导致城市排水不畅的一个原因。河床抬高致使未截流区域(何家沟、阿什河)内若干排水出水口处于淹没或半淹没状态,水流速度慢,排水时间长。另外,土地裸露面可以分担排水功能,但是城市裸露面越来越少,几乎城市全部排水都要通过排水管网,加重了排水负担。

  维修难操作空间有限

  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党委宣传部长吕国振认为,排水管网的维修困难也不小。一般来说,排水管的管径有多大,维修施工的路面至少就得挖开多宽,开挖路面势必影响交通,所以维修比较麻烦。地下管网除了排水管网,还有很多其他设施,供热、电业、燃气、光缆设施等等,地下管网铺设很满,让更新改造和维护操作空间变得极其有限,这是操作上的最大障碍。

  排水企业在维修之前需要和城管、交通等单位协调,经有关部门批准方可施工。以前曾出现过维修煤气管线损坏供排水管线的情况,有些市政单位会担心自己的设备出现问题,因而不愿轻易允许其它单位施工维修。

  哈尔滨排水公司设施部副部长张永山介绍,近年来,由于城市居民数量增加,排水企业服务面积迅速增大,一些辖区的泵站已经不能满足排水需求,需要增多或加大水泵;还有一些地区需要增设调节池来缓冲排水,但是增设泵站、建设调节池的空间很难找到,这也成为困扰排水企业的难题。

  机制困“大排水”体系未成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排水公司只负责已经形成的市政排水主干线和陆续验收合格后移交的管网设施,但由于一些建设单位没有与排水公司交接,致使局部管网没有与大网连上,这些地方就会出现排水不畅。比如机场路的排水管网就不归排水公司管,而是归它的建设单位负责。类似这样情况很多,一些开发项目、道桥建设项目和改造工程等项目,由于排水管网没有交接给排水公司,也会造成局部排水不畅。

  韩建鹏介绍,目前哈尔滨排水公司共有6个直属管修分公司,4个区属维修所,而后者的人、财、物都归各区政府管理,排水公司只负责拨给他们每年的维修资金,没有直接管理权,这样条块分割很难形成合力,极大限制了工作效率。

  该合的要合,该分的要分。韩建鹏说,目前全国很多大城市已经进行雨污水分流,而哈尔滨老城区还是雨污水合流进入处理厂,这样不但加大污水处理成本,而且也容易造成水的二次污染。目前,哈尔滨只有新开发的地区采取了雨污水分流,大部分地区还是“同流合污”。

  说建议整体规划应统一

  城市排水系统不仅需要修修补补,更需要从整体上规划各类排水系统的组合,形成局部排水的合力。专家建议,在城市路桥改造的过程中应该对管网铺设严格把关,让新建的管网设施一次成型,为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整个城市应该建立“大排水”体系,一盘棋考虑,主管部门应该统一管理,各相关部门协同运作,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的排水问题。

  吕国振说:“不少饭店从排水井口倒污水、废弃物,个别清洁工人会直接将垃圾尘土扫进排水井,这都会影响排水效果。我们没有执法权,无法遏制这样的情况,工人们只能下井清淘。城市排水话题,每年不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提出很多建议。我们真心希望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客观上督促相关部门合作,共同解决城市的排水难题。”

  张永山说,目前他们已经对市区严重的内涝区域做出处理方案并汇报到政府部门,期待问题逐一解决。

  图为6月20日下午,哈尔滨市一场急雨致学府三道街与测绘路交叉口城市排水系统瘫痪。车辆被淹在一米多深的积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