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将调查东北豹种群密度 正筹建两个东北虎保护区
2012-11-09 07:53:5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旭光 张寒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9日讯 日前,记者从“2012-2013年度野生东北虎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目前正在筹建“老爷岭”和“完达山”两个东北虎自然保护区。专家表示,至2022年,我国野生东北虎数量将有望达到50只。另外,我省今冬将在老爷岭、张广才岭和完达山东部等地区对濒危程度远超东北虎的东北豹开展种群密度及分布调查。

野生东北豹。(资料图)

  据了解,我省现有野生东北虎12只左右。正在筹建的“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自然保护区”和“黑龙江完达山东北虎自然保护区”,分别位于绥阳林业局和东方红林业局境内。在东方红林业局境内,虎踪频现,从2005年至今已经拍摄到老虎影像190余次。目前,筹建中的保护区内设立了13处东北虎保护监测站。

  据介绍,濒危程度远超东北虎的东北豹,在我省的数量有3至5只。今年冬季,我省将在东北豹可能分布的区域设立信息监测点,每个监测点聘任1名信息监测员,对于当地发现的疑似豹的活动痕迹及时进行实地核查。核查要求拍摄痕迹(足迹)照片,记录发现的地理位置(GPS点)、生境植被等。根据监测信息分析确定东北豹的分布与数量。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