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面开展对俄经贸合作 哈尔滨市搭建海陆空“立体通道”
2012-12-18 06:53: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18日讯 争取2013年至2015年末,哈尔滨市对俄进出口及对俄投资实现年均增长25%的目标。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上获悉的。据悉,“十二五”期间,哈尔滨市对俄经贸合作以建立对俄战略支撑体系为重点,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同步推进,在产业、科技、金融、文化、旅游和投资等多个领域全面开展对俄合作。

  以哈尔滨机场改扩建为契机,开展对俄国际航空货运服务业务,同时拓展哈尔滨与东北亚和北美地区的航空货运业务。

  为哈尔滨物流企业向国家申报经营内贸货物出境不出口的货运代理资格,帮助物流企业扩展陆海联运跨境运输业务。依托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哈尔滨综合保税区。

  鼓励哈尔滨银行发挥对俄业务优势,拓展金融服务领域,为中俄境内的金融机构及客户提供全面跨境金融服务。吸引俄罗斯金融机构、国内外拥有对俄业务的金融机构在哈设立分支机构。搭建中俄双语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推进中俄双方企业在线订购、支付、交易。建立对俄经贸合作示范区县(市),在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给予支持。与绥芬河、满洲里、黑河、抚远等口岸联动,整合省内对俄商品交易市场,搭建以航空货运、铁路货运、沿边各口岸为依托的对俄商品集散物流中心。

  打造对俄食品出口基地,培育对俄食品出口龙头企业。扶持对俄医药产业发展,支持哈药集团和中小民营医药企业走向俄罗斯市场。培育机电出口龙头企业,推动电站成套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建筑设备等机电类产品出口。开展对俄科技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城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做强哈科会,在境外辟建中俄联合科技创新中心。

  利用俄罗斯石油、天然气、木材、煤炭等自然资源,建设进口石化、木材、煤炭等产品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加强对俄服务贸易合作,重点在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领域取得突破。

  据哈尔滨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我省对俄进出口总值176.8亿美元,占同期全国总值24%。

责任编辑:邵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