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80台气电公交冰城跑起来 时速23公里以内气体“零排放”
2013-03-06 10:50: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战新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6日讯 5日5时,哈市101路、102路和103路公交车结束了11年的租赁“漂流”史,回归哈市公共电车总公司国有公交序列。同时,由哈市交通部门斥巨资购买的80台全国先进的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也亮相冰城运营。它的低碳环保功效将在哈市公交史上起到的里程碑式的作用。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将成为冰城“公交都市”的一张崭新名片。一夜间,冰城公交行业变“亮堂”了许多,冰城市民更感到了自豪。

  见新公交市民拿手机拍照

  5日6时50分,记者来到道里区友谊路与尚志大街交口看到,一辆辆崭新的101、102、103路公交车整齐地停靠在公交站台旁边,车身两侧标有“混合动力”字样。“哎呀,公交101路换新车啦。”许多市民拿出手机给新车拍照。哈市一家电脑公司的维修员王先生告诉记者:“我每天都坐103路公交车上班,换新车就像给冰城换上新衣服一样。”

  时速23公里内“静音”运营

  7时,记者登上了一台车牌号为黑AJ2043的102路公交车看到,“贴地皮”式设计的超低踏板,先进的操作仪表台和车内庞大的空间让人眼前一亮。11米半的超长车身和两米半的车体宽度让车厢显得很宽敞。“这些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在早晚高峰堵车时,可自动转换成电力驱动行驶,避免了任何气体排放。”公交102路车队队长潘藩告诉记者。

  “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采用了超级电容系统,当公交车辆在每小时适度低于23公里时,将采用超级电容系统进行电力输出运营,避免在急加速时产生的大功率发动机的声音,以达到极大的‘静音’效果。”哈市公共电车总公司运营信息部部长梁晓东对记者说。

  据哈市公共电车总公司总经理万晓光介绍:“目前,这80台气电混合动力环保公交车将全车采用混连式无级变速系统,车辆自动将时速定制为23公里以内为电力驱动,实现低速行驶时空气污染气体‘零排放’;当车辆时速提升为23公里以上时,系统将立刻由电力驱动输出信号转换成天然气输出。同时,这些公交车的全车系统还采用了先进的应急驱动功能,当车辆发动机和电机出现故障后,应急驱动功能将在第一时间启动保障功能,确保公交车辆可开回公交车场站内。”

  单车最大载客量101人

  记者在一辆103路公交车上看到,该车的操作仪表盘旁有一个直径10厘米的“小电视”,上面有四个不同角度组成的视频画面。“新型公交车里配备了五组不同型号的摄像头装置,可分别抓拍车厢内、上下车门和车辆前后方的路况。当车辆自动完成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违规车的抓拍后,视频图像将移交给交警部门。”万晓光说。

  记者从哈市公共电车总公司了解到,崭新的公交101路、102路和103路的单车体最大载客量由原车体最大容量的80人增至101人。同时,该车体采用了全车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可适时将车辆行驶轨迹全程传输给智能调度中心。另外,该车还配备了“黑匣子”,“黑匣子”总线仪表将车速记录、音频记录和图像记录、事故疑点数据、开门时长和能量消耗等统计值数据通过车载GPS终端设备传回公交管理平台。

  链接

  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即以天然气作为发动机能源,配合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的新型环保公交车。与目前同等公交车相比,其节油率在30%以上,碳排放总量降低30%以上。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