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劝阻"中国式过马路"频遭白眼 闯红灯女子:我不怕死
2013-05-05 07:20:2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马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5日讯 时下,“中国式过马路”成为热词。一些行人频频违法造成路口人车混行、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的局面。“中国式过马路”到底有多难管?记者穿上警服体验当一天交警,提醒行人过街不要横穿马路、闯红灯。然而面对交通指挥和记者的善意劝阻,大部分人熟视无睹,我行我素,依然抢行。记者频遭白眼,更有闯红灯者声称“不怕死”。

  【镜头一】执意闯红灯咋都拦不住

  3日7时40分,哈市道里区城乡路迎宾小区251号附近的城乡路边,哈市交警顾乡大队二中队民警李滨晶当起了记者的临时师傅。当记者穿上警服,又学会了几个简单的交通指挥手势和劝导用语后,李滨晶特意叮嘱道,劝导行人守法过街肯定会遭到白眼甚至是恶语相加,“无论行人什么态度,你一定要保持好态度,一次劝阻不行就连续劝阻,要让行人知道横穿马路和闯红灯是存在极大危险的。”

劝阻遭受恶语相加,记者无奈地看着这几个行人扬长而去。

  8点整,正是上班早高峰,双向八车道的城乡路车流湍急。记者在李滨晶的带领下正式“上岗”。

  记者观察看到,离记者执勤点50米就有一个人行天桥,可是上面的行人寥寥无几。

行人辩称上班来不及才闯红灯。

  8时10分,一名40岁左右身穿蓝衣的女士正从密集车流中穿过,记者上前劝导她应该走人行横道或是天桥时,蓝衣女士白了记者一眼后,折回路边并向附近的人行天桥走去。但在记者劝导另外一名行人守法过路时,看到这名蓝衣女士已经在车流湍急的城乡路“横穿成功”。

  这时,7名身着迷彩服、肩扛铁锹钢钎的行人横穿到马路中间,记者连续劝了4次:“同志,为了安全请您走人行天桥!”。其中一名行人不耐烦地说:“你站好你的岗就完了,我被车撞了车得赔我钱,我这么过道你能罚我钱还是能拘留我?”在记者的无奈中,一行7人有恃无恐地“晃荡”到了路对面。

  为啥迎宾小区附近行人扎堆横穿马路?民警李滨晶说,“小区对面是一个公交站台,通往哈市各个区域的公交车都在这儿停靠,而站台离天桥有50米,附近居民就是为了省这50米的距离,纷纷违法过街。其实要避免他们违法过街,有关部门可以把站台移动到天桥旁,这个问题就能缓解。“我们测算过,从迎宾小区出口到从天桥过街,再到对面车站多走150米,比横穿马路浪费2分半钟,但为节约这点时间,行人万一发生事故,生命就有可能定格在这里。”


   【镜头二】腿脚不利索也横穿马路

  8时20分,一名手拎红色塑料袋的大娘颤颤巍巍地准备横穿城乡路,记者跑过去正准备劝阻,大娘瞅准车流空当,往前挪了两步,湍急的车流阻挡了她,顿时车辆刹车鸣笛声不绝于耳。记者只得搀扶大娘走过另一半马路。“您这么大岁数,腿脚也不方便,为啥还横穿马路?”面对记者提问,大娘说:“我今年都快80岁,心脏和腿都有毛病,上不去天桥啦。”记者示意不远处就有人行道,大娘却说:“太远了,不想费劲绕道。”

颤巍巍的老大娘横穿马路。

  8时40分,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丽江路与城乡路交口。几天前,这里曾发生一幕惨剧,一对老夫妻因为违法横穿马路被汽车撞死,肇事车辆承担责任的同时,横穿马路者不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不得不依法律承担了相应的责任。

  记者在这里站了几分钟,一对老年夫妻走了过来。此时,机动车正按照绿灯指示通行,这对夫妻却像没看到一样,照样往前走,许多车辆都按喇叭提醒。身穿警服的记者跑过去阻止他们,这对夫妻却说有急事,瞪了记者一眼就离开了。

  随后,一名约60多岁的大娘站在路边等绿灯。当红灯就剩下24秒时,大妈忍不住想要过马路,记者赶紧拉住:“这样过街挺危险的,您再等等吧。”大娘说:“没事,每次我都是看准了车少才走,天天都这么走。”边说边和旁边的一伙人过了马路。


   【镜头三】单独闯+组团闯

  9点30分,哈市道里区顾乡大街乡政桥下,从1人独闯到多人组团一起闯,不走斑马线和闯红灯的行人比比皆是,记者站到腿酸、嗓子喊哑,对违法过街的行人却不起任何作用。

  一名怀抱婴儿的女士明明看到红灯和斑马线,抱着孩子就横穿马路。记者上前提醒,“横穿马路多危险啊,尤其是抱着孩子,等绿灯过街多安全。”面对记者的善意提醒,抱孩子女士白了记者一眼,依然脚步不停地过街而去。

  哈市市民王明增,下岗后从事交通协管员职业已经四年,每天站4个小时,没有休息日,月工资700元。他向记者坦言,工作四年的感受就是,每天都遭受恶语相加或是白眼。有的行人甚至说:“连警察都处罚不了我们,你一个协管员,就好好呆着得了!”

  【镜头四】不顾劝阻女子称“不怕死”

  11点,哈市道里区尚志大街与石头道街交叉路口,记者身着醒目的红色协管员马甲,站在哈市新一百商场一侧路边协助交警管理交通秩序。

  地处哈市繁华商业区的尚志大街与石头道街交叉路口,车多人多,负责此处交通的哈市交警道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赵家福表示,这个路口算是哈市行人过街最繁忙的路口,平均一个周期信号灯,过街的行人能达到200余人,横穿马路或是闯红灯的行人也非常多,交警和协管员劝导违法行人的压力也非常大。

  11点20分,一对年轻男女由新一百商场向石头道街准备横穿马路,这时交通信号灯正好显示50秒的红灯,但他们并未停下脚步。记者连忙喊了一声:“能不能等红灯之后再过马路?”这对年轻男女回过头,看了记者一眼,停了下来。此时,从旁边窜出两名男子,不顾红灯径自冲过马路,记者的提醒根本赶不上他们的脚步。

  11点30分,三名女子由石头道街向经尚志大街过街,此时是人行道上是红灯,有4名市民在此等待通行信号,可这三名女孩相互拉扯着跑过马路。记者问:“现在是红灯,这样跑过来多危险,不害怕吗?”一名女子回了一句“我不怕死”,就急急忙忙地往前赶。


   经过劝阻仅四分之一行人会停下

  记者观察发现,闯红灯的情况会根据指示灯的变化而变化。以哈市香坊区中山路与六顺街为例,红灯刚亮时,闯红灯的行人有十分之一,拦不住;当红灯还剩40多秒时,等待过马路的行人开始蠢蠢欲动,记者拦阻会有一定作用,大部分行人能止步;当红灯还有十几秒尤其是接近尾声时,很多行人“组团”闯红灯,拦都拦不住。

  记者粗略统计,从11时到11时40分,仅哈市道里区尚志大街与石头大街交口双侧路口就有2000多名行人闯红灯过马路,虽然记者不停地提醒“不要闯红灯”,但有大多数行人不予理会,迅速穿行。仅有四分之一的行人稍作停留,其他人要么装作没听见,要么站住一两秒钟,然后趁记者不备闯过去。还有的发现记者阻拦后,干脆不走人行横道,从旁边穿过马路。

两名女子闯红灯被劝阻。

  交警:最后几秒闯红灯最危险

  哈尔滨市交警支队香坊大队事故科科长刘超介绍说,哈市大部分道路大路口宽度约30米,小路口仅10多米。哈市交警部门对市区内道路都有限行速度,以哈市部分路段限速为60公里/小时为例。“虽然限速是时速60公里,但机动车辆在前方是绿灯且无车状况下,通过路口的速度一般是时速30多公里。当车辆排队通过路口时,时速在15-20公里之间。此时车辆每秒前行4.1-5.5米,10米宽的路口2秒左右就能通过,30米宽的路口通过时间最慢不会超过8秒。”

  “最危险的是红灯还剩最后几秒时行人抢行。行人看到红灯还有几秒,觉得没事了,闯灯的就多了;而司机看到前方绿灯还有几秒,觉得加加速就能过去,所以会加一点油门,速度会提至30公里/小时左右。”一方是觉得没事了闯红灯,一方是觉得加加速就能过去。在这种情况下行人遇到机动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