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百岁老人经常梳头长出黑发 饮食规律是其长寿秘诀
2013-11-07 07:52:4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佳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7日讯 5日早8时许,记者随哈市道里区工程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百岁老人郭田氏家中,老人刚吃完早饭。刚一进门,老人就认出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边收拾碗筷一边招呼大家坐下,笑着说:“你们又来看我了,辛苦你们了,谢谢!”郭田氏老人今年101岁,能做简单的家务,而心情舒畅,饮食规律是老人的长寿秘诀。

二女儿郭秀凤(左)、小女儿郭秀兰(右)与郭田氏老人(中)

  

2006年老人与玄孙合影  

  干活就当锻炼了

  郭田氏老人祖籍河北,26岁时带着子女跟随丈夫“闯关东”来到哈尔滨,起初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家中靠丈夫一人工作维持生计。虽然郭田氏不外出工作,但她却是一名合格的家庭主妇,每天做完饭就收拾屋子,要不就做些针线活。

  老人现在有些驼背,二女儿郭秀凤说那是累的,“母亲总干活,过去住平房,劈柴背柴这些活都是我母亲干,60岁就驼背了。”随着老人的年纪越来越大,子女们看老人干活都心疼她,尽量不让她干了,但是老人却闲不住,总是趁子女上班之后干些力所能及的。在老人90多岁的时候,每天还能给子女做饭,有时候包好饺子、蒸好馒头等女儿女婿下班,“干点活累啥,就当锻炼身体了”,郭田氏老人笑着说。

  天天做操常梳头

  吃过早饭后,郭田氏会坐在床上做她自创的“保健操”,握握拳、伸伸腿都是运动操的项目,闲着没事的时候,老人能坐在床边持续一个多小时。做完这些动作之后,郭田氏还会拿起她专用的梳子梳头,这是她从年轻开始就保留的习惯,老人说“常梳头对身体好。”“我母亲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梳头,说常梳头促进血液循环,对身体好,还让我们也经常梳头,你看她现在都长出黑发了。”郭秀凤说。

  郭田氏老人晚上九点多才睡觉,睡觉前要在自己的房间扶着床走上几圈,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老人睡眠很好,睡觉从不打呼噜,一直睡到早上五点多。老人说:“人只有起早才有精气神儿,总睡觉思想就变慢了。”

  郭秀凤告诉记者,郭田氏老人现在依旧“身手敏捷”,“别看我母亲现在耳朵背,但是却一点不影响她的思维,有一次我们全家在一起吃饭,我一抬手把一个装着豆腐的碗碰掉了,我们都以为碗肯定碎了,没想到,我母亲一弯腰伸手接住了。”

  爱看京戏爱讲戏

  别看老人已经101岁了,但是记性却非常好,经常给孙子孙女们讲过去的事,还能清楚地记得每个晚辈的生日。

  老人喜欢京戏,《铡美案》、《岳飞传》等经典的曲目老人都爱听,不仅如此,老人对戏文也非常熟悉,还经常给晚辈们讲京戏曲目里的故事,“现在母亲耳朵背了,不经常听了,以前愿意看戏曲频道,有时候还出去看戏呢。”郭秀凤说着大声地问郭田氏老人:“你最愿意看什么戏?”老人笑着回答:“什么都行。”

  一日三餐有规律

  郭田氏老人一日三餐非常有规律,从不会因为喜恶而暴饮暴食,每顿饭都定量。老人爱吃面食,爱喝粥,特别愿意吃包子和饺子,郭秀凤说:“我母亲愿意吃带馅的,能吃四个包子,饺子能吃10多个呢。从年轻开始吃饭就细嚼慢咽,现在每顿饭都要吃一根黄瓜,这个是雷打不动的习惯,就算在冬天,她也会坚持每顿饭吃黄瓜。”郭田氏老人还喜欢吃豆制品,最爱的是豆腐,还经常吃豆饭、豆粥。

  郭秀凤告诉记者,老人爱抽烟,还爱喝茶。“我母亲从16岁就开始抽烟,92岁那年得了肺炎住进了医院,大夫说不让抽了,再抽还得得病,出院之后,我母亲下定决心主动把烟戒了,戒烟之后再也没生过病。”老太太嘴还很“刁”,家人买来便宜茉莉花茶她说不好喝,买贵的她就说好喝。

  家庭和睦心情好

  如今,郭田氏老人已经101岁,家中五世同堂。她从1979年开始就跟小女儿郭秀兰和女婿吕树祥一起生活,30多年一直相处融洽,从没有过矛盾。

  每到逢年过节,家庭成员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这时候老人也最开心。问到长寿秘诀时,老人笑了笑说:“能有啥秘诀,孩子孝顺,不缺吃喝,我耳朵不好,听不见心不烦,不生气不发火,每天保持好心情,也许这些就是人们所说的秘诀吧。”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