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站已经有111岁高龄 枢纽位置转移递出"接力棒"(图)
2013-11-20 09:21:46 来源:大庆网  作者:姜龙 李春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如今的大庆站。

  东北网11月20日讯 大庆西站已于今日正式通车,枢纽位置发生了转移,它成功地从大庆站的手里接下了“接力棒”。

  一座火车站繁华一座城

  1902年建站,票房子仅有24.96平方米,远不及临近的喇嘛甸火车站1960年,由于石油的发现,萨尔图站(今大庆站)迎来空前繁忙期1985年,大庆站年货运量380万吨,晋升为一等大站2000年,大庆站日均发客量达8000人,客票年收入9502万元

  大庆站已经有111岁高龄。站在一个历史节点,历经百年沧桑的大庆站未来会走向何方?这一问题,也引来市民种种猜测。“无论未来变成什么样子,作为铁路人,首先要做好当前自己的事,只要旅客需要,我们就会继续奋斗。”刘志刚说。

  尽管大庆西站已于今日正式通车,枢纽位置发生了转移,它成功地从大庆站的手里接下了“接力棒”,但铁路人对于大庆站根深蒂固的感情,却没有变,他们已经与铁路紧紧绑在了一起。

  百年老站——大庆站,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繁华褪去,它今后的发展版图又将如何绘制?

  大庆第一座火车站——萨尔图站。

  发展:末等站变一等站,用了83年

  “1984年以后的事我了解,以前的事,咱就得看站志了。”11月18日,大庆站党总支书记刘志刚对记者说。刘志刚今年51岁,1984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大庆火车站工作,一呆就是30年,已经是“老铁路”了。

  刘志刚告诉记者,火车站等级制定的主要指标是客运量和货运量。他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大庆火车站就从二等站变为了一等站。翻开大庆站历史,我们发现,这个一等站得来实属不易,那是经历了83载的历史变迁和历代铁路人的无私奉献。

  大庆站,原名萨尔图站,1902年建站。火车站的票房子仅有24.96平方米,里面没有电灯,夜里点油灯照明。站内仅有三股道,上下旅客的站台长度不足一百米,没有储备货物的仓库和水塔,全站驻守14名铁路员工,远不及临近的喇嘛甸火车站在线路上有地位。尽管萨尔图站很小,但在我国铁路西部线33个车站当中,却是最早的“元老”之一。自1903年投入运营开始,整整50年的光阴,萨尔图火车站经历了清末、民国、满洲国和新中国四个重要历史阶段。1952年,萨尔图站由五等站升为四等站。

  1960年,由于发现了举世震惊的大庆油田,萨尔图站迎来了空前的繁忙期。从这年3月,大批的石油设备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没有卸货专用线的萨尔图站,货物堆积如山,客运列车每天以千计的数量送来石油会站大军,四等小站萨尔图站骤然超过了二等大站的吞吐量。

  冰雪消融之后,萨尔图火车站立即扩建,一年内猛增10条铁路线,并加宽了客运站台。小票房子也扩建到958平方米。虽然仍是一层砖混宽房檐的平房,但客货运营功能一应俱全。由此,萨尔图站一跃成为与相邻的安达站有着同等规模的二等大站。

  1977年,铁道部正式批准萨尔图站更名为“大庆站”。1983年,建成了现在这样二层楼的火车站候车室,新站台和全封闭的旅客通行天桥也同时竣工。

  1985年大庆站晋升为一等大站。

  上世纪90年代的大庆站。

  辉煌:客票年收入近亿元

  “萨尔图的繁华与大庆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刘志刚说,用一句话即可概括:“铁路运进一个大庆,铁路运出一个油田”。1985年,大庆站升格为一等站后,主要承担的任务仍是油田建设物资的内运和石油外运,因为当时大庆还不具备炼油的条件,最高峰时年货运量可达380万吨。

  回忆往事,刘志刚告诉记者,当时已经有一趟发往北京的车次,就是现在的K40。“那个时候,车速慢,去趟北京需要一天一宿,但即便那样,K40也非常火,有时买票还需要‘走后门’”。

  进入90年代后,大庆站直通车又增加了去大连和西安的车次。再之后,大庆站又开通了去北京的另一个车次——T48。“第一次接T48时,特别兴奋。”刘志刚说。

  随着新车次的开通,大庆火车站周边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四层的大庆百货大楼、八层的招待所等建筑相继拔地而起,公共汽车总站也从中七路迁到站前的广场上,以大庆站为中心的交通枢纽和商业区开始繁荣。大庆站的四周立即成为商贾云集的风水宝地,至今还是大庆市首屈一指的闹市区。

  从1986年至2000年,14年间大庆站日均发送旅客从最初的几十人猛增至8000人,客票年收入从844万元增至9502万元。

  繁华:多家高等学校入驻,最多时停靠60趟车次

  2000年后,大庆市陆续有高等院校进驻,与此同时,大庆站的另一个辉煌期也来了。

  时任客运书记的朱文豹回忆说,高校来了之后,大庆站的客运量猛增,一到节假日,学生流和探亲流就相互交汇,铁路运输一片热闹景象,最多时一天会有60趟车次停靠大庆站,一个售票员一天最多卖1000多张票。

  朱文豹记得,2008年、2009年曾达到发送旅客最高峰,日均可达到1.1万人。那个时候,运行密度大、间隔短,站台工作人员十分辛苦。“尤其是春运期间,站台3个班60余人,根本不够用,从早8时到晚8时,12个小时内只有零时30分至早4时30分期间能休息一会儿。”

  客运量一多,就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朱文豹说,一次一名旅客酒喝多了,买到无座票后大发雷霆,骂的话让售票员小姑娘脸上直发烧。“类似的事,在火车站经常发生,为了旅客乘车安全,只有一种办法——耐心劝解。”

  未来:百年老站将奔向何方,至今尚无定论

  采访中,周边大部分商户猜测说,大庆站地处中心区,应该会一直保留客运功能。

  也有人说,等大庆东站建成后,大庆站的客流又会分出一部分,到那时,大庆站又该萎缩了。

  有人说,大庆站的等级会降,因为客运量是等级划分主要指标。

  有人说,大庆站等级不会变,因为它对大庆做出了巨大贡献。

  众说纷纭,尚无定论。但不管这样一座百年老站会如何变迁,它在大庆人心里,都会是一个无法磨灭的印迹。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