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300警车上道拍不系安全带 开车打电话吸烟每项罚50元
2013-12-19 08:59:3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吴凡 马田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9日讯 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吸烟……开车时有这些“小习惯”的驾驶人要注意改改了。记者昨天从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交警部门近期将通过300台移动抓拍车“街拍”、路口检查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不系安全带等行为的查处,“犯规者”将受到每样罚款50元的处罚。

  移动抓拍路口排查治“驾驶陋习”

  交警部门介绍,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吸烟等“不安全驾车陋习”,似乎都是影响不大的“小习惯”,但实际上会大大降低驾驶人的安全保护、分散驾车专注度。交警部门近期决定推出4项措施予以严查。

  移动抓拍:全市300台移动抓拍车上道,对过往车辆逐一摄录,发现“不安全陋习”即对车辆进行锁档处罚;路口排查:民警将在路口对等候信号的车辆进行巡查,发现存在“不安全陋习”者,将引导车辆靠边停车予以处罚;合并处罚:取缔违法车辆过程中,交警如发现驾驶人同时存在“不安全陋习”将作出合并上限处罚;专项整治:在各大队开展集中查处的同时,交警部门还将不定期组织全市专项整治行动。

  挎包带冒充“安全带”糊弄自己

  昨天10时许,记者跟随交警南岗大队站前中队来到南岗区春申街与红军街交口,逐一检查过往车辆。检查发现绝大多数驾驶人都能按规定安全驾驶,但也有个别人“犯规”。

  10时7分,民警发现一台黑A2Y492号轻型货车涉嫌超载,将其截停检查时发现,驾驶人未系安全带。10时30分许,一台黑APS349号车辆因在春申街逆行被查处,驾驶人也未系安全带,下车时身上却背了一个斜挎包“打马虎眼”。最终,该人被合并处罚250元。

  半小时的检查中,民警先后查处了黑A0Y193、黑AGC296等15台机动车驾驶人未系安全带,均处以50元罚款。据站前中队副中队长王智勇介绍,不系安全带者大多未养成相应的安全驾驶习惯,甚至认为此事“很麻烦”。

  近一周内,该中队还收缴了2枚单独购置的“卡扣”,插放在安全带卡槽里,用于消除安全提示音。交警表示,要求系安全带是为了保障驾驶人的安全,如此“造假”实属糊弄自己。

  不系安全带车祸死亡率上升37倍

  交警表示,冬季冰雪路面行车安全隐患提高,一旦发生事故,系安全带往往可能起到“救命”的作用。

  据统计,驾车不系安全带目前已成为交通事故中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与酒后驾驶。即便在车速较低时,如果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的情况,惯性和作用力也足以使驾乘人员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从而与汽车方向盘、挡风玻璃等车内坚硬部件相碰撞,极易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