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就煤城解困和转型发展以及龙煤集团改革进行调研
2014-08-28 09:07: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28日讯 24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深入双鸭山市、鹤岗市及龙煤集团双鸭山、鹤岗分(子)公司,就煤城解困和转型发展以及龙煤集团改革工作进行调研。

  陆昊实地查看了双鸭山中俄国际物流经贸产业园货运枢纽中心项目、华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鹤岗双兰星药业公司、嘉润能源公司焦炉煤气LNG项目,看望煤矿生产一线困难职工和地方企业退休职工,分别在两市和龙煤集团两个分(子)公司主持召开四场座谈会,听取两地市、区政府、市直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社区代表,龙煤集团及双鸭山、鹤岗分(子)公司负责人,直属矿矿长、转型企业负责人、煤矿一线职工代表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与干部职工一起研究煤城解困、产业发展转型和龙煤集团改革工作。在听取双鸭山、鹤岗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并与各界代表深入交流后,陆昊对两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两市党委政府没有被因煤炭行业出现的重大变化对全市经济造成的困难所吓倒,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克服眼前困难,谋划长远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富有成效。两市结合现有资源、延长产业链转型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要继续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科学谋划,务实推动。

  一要对当前经济形势及其原因清醒认识,实事求是,科学分析,找准问题,抓住要害。当前煤城面临的困难从客观上讲是全国煤炭市场变化造成的。我们一方面要解决眼前最迫切、最困难的问题,通过组织化渠道努力为下岗失业工人提供就业岗位,建立短期灵活就业机制;另一方面也要从主观上吸取以往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加快推进公开招标等市场化配置资源,不能让矿业资源占而不探,不形成产业项目,要推动煤化工、石墨深加工、粮食深加工等产业链延伸。二要坚定信心,挖掘潜力,注意远近政策措施相结合。要在管理上挖潜力、在市场化改革上挖潜力、在争取政策上挖潜力、在重大项目谋划上挖潜力。近期要采取以下措施:省政府将对煤城中困难的区财政给予支持,保工资、保合理的运行经费和民生保障;将煤城棚户区改造纳入省级融资平台,支持煤城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力量大力促进灵活就业;着力解决特困群体生活生产问题;协调解决有市场、缺资金企业的融资问题。中远期要解决资源深加工、产业项目谋划和煤城与龙煤集团融合发展问题。陆昊强调,谋划产业项目、推动大项目建设要分清层级,各有侧重,市地要做好项目线索梳理和信息沟通工作,省级层面积极争取国家部委、中央企业支持。两市要根据各自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同时大力发展对俄合作、畜牧业、食品加工业以及特色湿地游等旅游业,有效引入外部需求,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在龙煤集团企业改革座谈会上,陆昊对集团及所属分(子)公司面对困难,提出坚守安全、抑制亏损、深化改革、保持稳定发展战略和有针对性地做好市场开发、清理应收账款、内部管理、安全监查等工作给予肯定。陆昊指出,龙煤集团对生产经营形势、困难和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是清晰准确的,采取的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深入挖潜降低成本、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等一系列措施方向正确,已经出现成效。在困难的情况下,龙煤集团主动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有的分公司已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真正触动了企业长期存在的弊端,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和业务招待费用大幅度下降,管出来、改出来和节省出来的现金流支持了企业运行和一线职工相对稳定的工资收入。陆昊强调,要清醒认识、认真分析企业生存发展遇到困难的主客观原因:客观原因是全国煤炭市场变化、价格大幅下降、需求不足带来的挑战。主观原因是人力资源配置扭曲,历史积累的富余人员多;社会负担重,改革推进不及时;矿业生产接续能力不足,煤炭深加工没有实现集团成立时的工作目标;内部经营管理体制与市场化改革、与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有很大差距。要讲清讲透原因,统一广大干部职工认识。要深刻理解“市场经济”的本质,主动迎接市场经济挑战,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特别是企业营销能力。一要继续发挥生产技术、安全管理水平较高的优势,坚决克服多重地下灾害挑战,以安全标准、安全可控为生产的唯一前提。二要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根据生产能力合理核定主业人员;采取过渡性措施积极稳妥处理好历史遗留的富余人员问题;建立机制,鼓励领导干部带领富余人员突围闯市场,大干相关联的副业。三要解决好经营机制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每一个分(子)公司和煤矿存在的经营管理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完善经营机制,在采购、销售、回收账款、对外投资等弹性大容易出现大问题的环节采取刚性措施,既要坚决防止腐败发生,也要科学有效设计激励机制,节约成本,充实现金流。

  陆昊强调,龙煤集团是龙江重要国企,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具备过硬生产、技术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省委、省政府鲜明支持龙煤集团改革发展,省直部门和各市地要合力帮助企业渡难关,增强竞争力。一是在解决现金流困难、增强流动性上给予支持;二是通过配置资源、产业对接对副业扩张、吸纳富余人员给予支持;三是支持剥离办社会职能,减轻企业负担;四是及时配置接续资源,加快新矿井建设节奏,增强企业后续发展能力;五是积极向国家申请有关政策支持。龙煤集团要做好干部职工转变观念大文章,启动内部机制转变工作,在加强营销体系建设、加快清理应收账款和正常销售回款上下功夫,挖掘潜力,继续大力降低成本,挤出现金流,尽快实现职工工资不压月发放。看准的事要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企业自己不能等,政府部门支持要及时。

  陆昊十分关心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先后走进困难职工双鸭山分(子)公司安泰煤矿采掘工姜常雷、王关民,鹤岗分(子)公司振兴煤矿井下辅助工芦玉杰、益新煤矿井下维修工张世福及市政企业退休工人李学会家,仔细询问家庭收入、子女就学就业、家属就医治病等情况,察看职工居住条件,叮嘱大家要保重身体、注意井下作业安全,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同克服困难。他要求随行的地企负责人密切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低保、大病救助、社会捐助等帮扶措施,帮助特困群众渡过难关。要争取更多煤城棚户区改造纳入国家支持范围,努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绝不允许因家庭困难影响子女就学。副省长胡亚枫、省直有关部门及龙煤集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责任编辑:李澄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