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早餐三只虾 晚餐一条鱼 高三男生 “补”出痛风
2015-05-22 09:39:39 来源:新晚报  作者:田少东 石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5月22日讯 21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主题是“健康餐盘3:2:1(一餐中包含3份主食、2份蔬菜、1份肉)”。记者走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市五院门诊发现,因营养不均衡引发肥胖、脂肪肝、痛风的学生不在少数。医生指出,来就诊学生的“餐盘”是反过来的:一餐含3份肉、2份蔬菜、1份主食。

  为“补脑”,高三学生小亮每天都会吃到家长准备的营养餐,早餐三只虾、一个鸡蛋、一杯奶,晚餐一条鱼和高汤,平时还有各种营养品。可最近他却被左脚脚趾关节的“火烧感”而痛醒,红肿的关节和钻心的疼痛感让他难以入眠,家长连忙带他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小亮的尿酸水平比正常人高了一倍,是急性痛风发作。

  对此,市五院骨科四病房副主任兰青说,痛风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健康引起的,餐桌上常见的海鲜、豆制品、动物内脏、高汤都是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体内嘌呤积蓄过多,便会引起痛风。

  “这个月,我已经治疗了两位痛风的高三学生了,都是营养补过了头。”兰青告诉记者,另一位高三男生体型肥胖,每天都是大鱼大肉,结果手指红肿刺痛,来检查发现尿酸水平过高。

  还有一名初中生小雨,平时把肉当饭吃、把饮料当水喝,体检时查出脂肪肝。此时,他的家长才意识到,孩子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是有多危险。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