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坚守手工石雕30年 草根石匠"炼"成"石艺高人"
2017-04-07 09:46:1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陈猛 张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7日讯 石雕,堪称中国最古老的一种技艺。现如今,随着现代化的建筑技术和高科技手段的普及,那些手拿锤子、凿子的石匠们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在碾子山区仍有一位老石匠坚守着这个行业,他就是被山城群众誉为“石艺高人”的徐衍清。

  记者在徐衍清的厂房里看到,各种各样的石雕作品栩栩如生,特别是大象、石狮等作品神态各异,表情生动逼真。“每一个石雕都有一个故事。”徐衍清说。

  现年67岁的徐衍清,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也没有上过正规的美术院校,但他有与生俱来的钻劲。从打普通的路边石、台阶石、蘑菇石开始,再到石桌、石凳和墓碑等花岗岩石雕品,难度慢慢加大,他的工艺也从粗放凿雕转变为精雕细刻,逐渐掌握了这些“上规格”石材的打法。

  徐衍清原本以种地为生,可一年收入也没多少,养家糊口也是困难事。由于他对石雕工艺的喜爱和痴迷,让徐衍清扔下了锄头,从此走进了石匠这个行业。刚开始从雕小石狮入手,没有现成图样,他就仔细对照挂历上天安门前石狮的模样,认真揣摩、反复试刻。就这样,一个多月后就雕出了一对螺髻满头、怒目圆睁、高约1米的石狮。这以后,徐衍清对石狮雕刻的劲头越来越足。几年来,仅大型的石狮就打制了十几对,销往内蒙古等多地。

  2001年5月,碾子山区策划登山节,想请他雕一个长、宽、高均为5米重达50吨的石鼎,并在一个月内交工。徐衍清不负众望,如期交工。世纪宝鼎的雕制成功,不仅成为碾子山登山节的吉祥象征,也为山城增添了新的标志性建筑。

  此后,徐衍清的石雕作品不断出现,宝鼎基座台阶旁两条腾空欲飞的巨龙以及小石狮是他经过两个月努力完成的,并成为了世纪广场新的人文景观。他还凭借自己的实力先后精雕了世纪广场赑屃功德碑、富强桥头金代坐龙等精美石雕作品。

  三十多年来,他以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为碾子山区打造石文化、旅游开发、城区建设等项目中的石艺加工作出了常人无可取代的贡献,也成为了碾子山乃至整个鹤城颇有名气的“石艺高人”。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