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七旬老人义务修家电十余载 搬家后仍不忘老邻居
2017-04-07 09:52:22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白羽 康雨 李玉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7日讯 在西安区爱民社区的一个庭院内,有位老人总是戴副眼镜,一身休闲衣服装扮。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老人,10多年来,义务为小区居民修理家电。无论谁有求于他,从没听他说过一个“不”字,总是在平凡的生活中散发着点点的光和热。

  每年修理家电上百件

  10多年前,退休后的杨国征成为一名志愿者,当起了社区的义务维修工。一次,邻居方大爷的老式手表坏了,却一直找不到会修的人。杨国征看老人行动不便,就多次跑到爱民区一个专门修理这类手表的地方,帮助方大爷修好了表。

  还有一次,邻居宋大婶与家人相聚正欢,刚包完的饺子刚下锅,电锅便瞬间没了电。眼看饺子就要变片汤,宋大婶很着急,忙让老伴去找杨国征。宋大叔来到杨家后却得知,杨国征正在别人家修冰箱,便转身下楼往家跑,赶巧迎面碰上了返回的杨国征。焦急的宋大叔只说了句:“我……我家电锅……嘭!”杨国征就听明白了,立即回身跑向宋大叔家。只用了一会儿工夫,杨国征就修好了电锅。看着锅里饺子又翻滚起来,宋大婶非要拽着杨国征吃饺子,杨国征却笑笑说:“还有活儿,我得赶紧回去。”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年,为了修好邻居们的物件,杨国征不知花费了多少精力、物力和财力,而每次邻居要感谢他时,他总是说:“我们都是邻居,理应互相关照。”也曾有人建议杨国征设立一个收费室,他却坚定地表示不会这么做。

  有求必应从不嫌烦

  除了技术活,杨国征还干了不少力气活。小区初建时,他帮忙搭葡萄架、安栅栏,社区宣传他帮忙建画廊,遇见老头腿脚不好,他搀扶上楼,看到老太太拿重物,他跑上前去帮着扛……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找他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人,只要找到他,他总是竭尽所能地去帮助。

  在原来居住的京桃园小区,杨国征除了接送孙女上下学,就是和邻居们待在一起。渐渐地,他发现有很多老人岁数很大,子女却不在身边,就经常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50号楼的赵大爷腿脚不好,一直无人陪着洗澡,杨国征知道后,就主动陪赵大爷去洗澡,一洗就是好几年。由此,杨国征实至名归地被评为“最美学雷锋老人”,后又荣登“龙江好人榜”。各项荣誉的获得,不仅让杨国征成了远近闻名的“名人”,找他帮忙的人也更多了。

   搬家后不忘老邻居

  如今,杨国征已经70岁了,因为用眼过度患上了白内障。儿子考虑他年纪越来越大,为他购买了一户电梯楼。杨国征知道,如果大家知道他要搬家,肯定都会过来帮忙。为了不麻烦大家,他没找搬家公司,而是与家人零散地折腾了多趟,只是在最后离别时一一通知了原来的街坊四邻。大家听说后都很舍不得,有的邻居更是抓着杨国征的手始终不肯放开。

  离开原来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杨国征也惦记着大家,白天有时间就经常回去看看,发现许久不见的长者,他便到家中探望。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两天,杨国征还特意看望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见到杨国征,便又掏出了日期不准的手表。看着杨国征帮忙调日期,老人说,其实自己的子女也会调,但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有事找老杨”。

  记者了解到,虽然杨国征搬离原来的住所已经一年多了,但老邻居们还是会经常打电话找他修物件,他不但不嫌烦,还会走很远的路过去帮忙看看。用杨国征的话说,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