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道里区立业村调结构促增收 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引领村民致富
2017-04-13 10:50: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琪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农民在查看蔬菜育苗情况。

  黑龙江日报4月13日讯 “村里农业结构的调整,给我们找到了致富的新路,特别是立业国家蔬菜标准园的打造,不仅规范了我们的种植技术,更为我们打开了蔬菜的销路,如今每年的收入较比以往种玉米翻了数倍。”近日,在距离市区30公里外的道里区太平镇立业村立业国家蔬菜标准园内,看着即将上市的蔬菜,立业村种植户宋英春满意地说。而在该村,像宋英春一样受益于立业国家蔬菜标准园内的村民还有两千多户。据了解,2010年起,立业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在市、区农业部门和区、镇两级政府的帮助和扶持下,创建了哈市唯一的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立业国家蔬菜标准园。通过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生产,立业村现有蔬菜大棚840栋,温室96栋,年生产蔬菜1.3万吨,村民人均收入比原来种玉米增加收入6000元。

  在立业国家蔬菜标准园内,一栋栋黄墙红顶的温室内,芹菜等蔬菜的育苗工作正在进行,绿油油的嫩苗在适合的温度、湿度中茁壮成长。在不远处的蔬菜大棚内,黄瓜等蔬菜已基本成行。“目前,园区种了30多个品种的蔬菜,今年我们还将增加十余个品种。”谈及立业国家蔬菜标准园内的建设,立业村党支部书记史占军告诉记者,以往立业村村民多以种植玉米为生,收入并不乐观。2010年4月,太平镇政府和立业村委会抓住了国家农委选址建设国家级蔬菜园区的机遇,决定建设蔬菜大棚,实行规模化生产。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蔬菜大棚喷灌和滴灌等设施一应俱全。据了解,2016年,道里区又出台蔬菜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更加调动了设施农业生产的积极性。目前园区共建大棚840栋、温室96栋、育苗中心4000平方米,共铺设棚区输水管35000米,棚室内全部采用喷灌和滴灌技术,修建水泥道路60000平方米,修建排水21000米。设施农业成规模发展,节约了人力,让农民有经历扩大种植规模,有效增加收入。目前,园区年生产蔬菜1.3万吨,总纯收入1300万元,是种植玉米收入的20多倍。

  不仅种得好,更要卖得好,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园区成立之初,立业村还组建了专业的外销团队,在上海江桥市场设立蔬菜接收点,促进园区蔬菜的销售。如今,经过多年的标准化种植,立业蔬菜已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外埠市场叫响。据介绍,今年,园区还将搭建互联网蔬菜销售平台,把传统的销售模式与电商销售相结合,对城市住宅集中区进行有效覆盖,形成规模效应发展订单农业,提高销售价格。另外还要组建自己的蔬菜销售团队,对接高端消费群体,向订单销售转型,打响“立业田园”蔬菜品牌。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