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市民晒朋友圈引发健身风潮 家庭消费趋向购买健康
2017-04-17 10:44:1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戚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7日讯 对于年过50岁的齐齐哈尔市民唐先生来说,在生活中的日常消费,有近6成花在了购买运动所需的相关物品上。“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跑鞋、手表、服装等装备加上场地费、配件更换费,一年下来,都过万元了。”唐先生的职业是医生,工作之余,他更是一名运动“狂热分子”,每天晨跑5公里已经坚持了五年,他认为这样的花费很值,因为运动不但可以强健体魄还能减压,“人到中年,管理好自己的身材也能体现出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据了解,像唐先生一样在运动上投入不菲的市民大有人在。入春以来,人们越来越热衷在微信朋友圈中秀身材、晒跑步记录,在各种APP软件里比拼全天的步行里程,而运动风潮渐热的结果直接导致了市民家庭消费向“健康支出”一路倾斜。

  全民健身成为一股风潮

  家住龙沙区合意小区的杨女士,近几年的运动项目大部分是围绕孩子进行的。“冬天滑冰、滑雪,春夏游泳,这几天,儿子又迷上了打乒乓球,这不,今天轮休,刚好有时间给他买球拍。”杨女士在销售员的建议下为儿子选了一只价格在200元左右的入门级乒乓球拍,粘胶时,高于球拍的价格却让杨女士咂舌不已。在卖场里,乒乓球拍所需粘贴的胶皮、反胶、套胶等,最普通的单面价格都在70元以上。“和打冰球的装备比起来,乒乓球的这点投入还真不算啥了。”杨女士这样一想也就释然了很多,她说,尽管自己不在朋友圈上晒运动,但通过和儿子进行的各项锻炼,感觉自己也变得健康而有活力,并且“皮肤比做美容的时候还好。”

  运动热潮带动消费升温

  记者在几处市民集中的运动场地走访调查,发现参与运动健身活动的人从小职员到大老板,从儿童到中老年,以家庭为单位,在运动、健身方面的消费投入越来越多,需求也趋于个性化。骑行、舞蹈、游泳、垂钓等专业性较高的运动,在市民运动支出上所占的比重更是一路走高。

  在“互联网+”时代,与运动相关的线上APP让运动也变得专业化、高大上起来。90后的纪宇欣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通过名为Feel的运动软件不但享受了运动带来的快感更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线上在APP软件里交流运动心得、约跑,线下一起打球、聊天,感觉社交范围大了许多。”尽管运动软件的使用也是收费的,但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健身行业移动终端的消费显然也大有市场。

  虽然,运动健身大有益处,让市民尝到了健康的甜头,但因个体差异导致的无效健身、缺乏科学方法引发的锻炼损伤以及盲目投入出现的消费风险,也让诸多健身爱好者感叹“花钱买健康也得慎重”。毕竟,一些运动项目不是适合所有的人。医学专家建议,健身运动前,学习掌握一定的要领与技巧是必要的,同时,在运动中发生的疼痛病症也不容忽视,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当马上停止运动,严重时还要及时去医院诊治,以防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