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一线环卫工人获高寒和高温补贴 8654名工人获免费早餐
2017-04-17 16:38: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7日讯(记者 张隽珊)17日,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哈尔滨市城市环卫作业人员安全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据悉,《条例》自颁布起至今,哈市环卫工人发生交通事故相对于以往呈下降趋势,哈市将为所有一线作业人员及时发放防护用具,为各作业班组增配安全警示设备,确保环卫作业人员安全作业。

  报告指出,自《条例》实施两年来,哈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安全作业保障。截至2016年底,哈市具备实施机械化清扫的街路面积为6188万平方米,共有清扫保洁作业设备821台,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4%。针对交通快速干道、城市主干车行道等车速快、车流量大的实际,采取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的作业方式。目前,市、区政府每年为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发放高寒补贴、高温补贴;每天为城六区8654名一线环卫工人发放免费早餐。为保障一线工人切身利益,市、区政府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一线环卫工人办理工伤保险,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件的,参照工伤保险标准与保险公司办理意外伤害险。

  报告指出,《条例》自颁布起至今,哈市环卫工人共发生交通事故147起,死亡31人,相对于以往呈下降趋势,但仍触目惊心。下一步,哈市将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提高业务能力,明确管理职责,规范管理行为,规避作业风险,从整体上增强环卫队伍的安全意识。同时,提高相关保障水平,今年计划购置清扫保洁作业设备140台、护栏清洗车10台、更新到达报废期的垃圾运输车37台、更新到达报废期的自吸式粪便车16台。为所有一线作业人员及时发放安全反光作业服、防寒服、保暖靴等防护用具,为各作业班组增配频闪、爆闪灯、反光锥等安全警示设备,确保环卫作业人员安全作业。积极筹建环卫工人休息设施,努力提高环卫工人休息室数量,提高建设标准、扩大服务半径,完善饮食加热、降温供暖等各类设施设备,切实为环卫工人提供生活保障。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