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我省高职院校“厂中校”、“师带徒”模式走俏 学生还未毕业七成以上已签约
2017-04-22 08:56: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2日讯 21日,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校企微峰论坛暨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全国50多家企业参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高职院校订单培养模式已经悄然改变,从只是跟企业签订简单培养协议转变为“厂中校”、“师带徒”等模式培养,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之间的零距离对接,节约了企业的培养成本和时间,受到企业欢迎。据悉,该学院生物制药系制药类专业今年有毕业生935人,目前已有70%以上的学生被企业提前半年选定顶岗实习并签约。

  “如果教学方式不改变,那么就培养不出来适合市场需求的人才。”生物制药系主任王伟告诉记者,生物制药系将平时上课的教室改成了实训室,学生也不是在教室里按照书本上的章节来学习,而是完全按照企业生产线来模拟生产环境。从大一起,企业将员工培训、相关操作规范直接在学校进行,使学生一入校就受到有针对性的学习。

  此外,“厂中校”的培养模式逐渐取代订单培养,生物制药系与我省一家大型医药集团开展合作办学,将学生为期两周的校内实践搬到企业生产车间,3年来,该系2000多名学生完成“厂中校”教学实践,由于学生表现良好,该制药集团每年都接收该系20至30名学生参加为期一年的教学生产顶岗实习,其中有9名学生破格成为该集团正式员工。

  据了解,通过校企合作,企业提前为学生预备了就业岗位,使学生明确了自身的学习方向,提前角色定位,专心学习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同时,还可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是高职院校与企业“零距离对接”的有效途径,并可以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的“三赢”。从考生报考和报到情况看,有校企合作培养的专业招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生源质量和报到率大幅度提高。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