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法院妇联居委会联合解决家事纠纷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17-04-26 19:34: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记者 杨帆)24日,哈尔滨市召开“送法进街道和谐千万家”地校合作家事纠纷调解进街道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家事审判的专业优势和妇联组织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能优势,创新家事纠纷调解工作方式和机制,拓宽家事纠纷解决渠道,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家事审判工作与妇联维权的协调联动,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依托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建立与妇联、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等机构的无缝对接平台,组织参与家事纠纷庭前走访、庭中调解、判后回访工作。将家事法庭的庭前调解作为家事纠纷案件审判的前置程序,对可以调解的案件先行调解。各基层法院指派家事审判员与妇联聘请的100名家事调解员每周一次深入50个社区,为当事人提供专业的婚姻家庭咨询服务及家事纠纷化解工作,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纠纷的专业化审理和多元化调解的新路径。确定已无法调解的家事纠纷案件才进入正式程序。

  在解决家事纠纷中加强为妇女权益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建立妇女维权“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涉诉妇女实行电话预约、上门立案、及时调解、就地审理、快速执行,依法优先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协调人民法院为符合条件的受害人提供法律咨询、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和心理康复等转介服务。建立家事案件回访档案,重点对裁判结果的反响、判决的效果以及判决的执行情况等进行跟踪,调解员再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和辅导服务。尤其是要对判决不准离婚的第一次离婚案件,坚持进行回访,了解家庭关系修复状况,排查问题后再次进行有针对性地调解。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