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五一将至大庆租车市场"升温" 商务车很抢手
2017-04-27 09:43:04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7日讯 五一临近,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刺激及自驾游的兴起,大庆市租车市场提前“预热”。4月25日,记者从市内多家租车公司了解到,无论是全国连锁企业,还是本地私营公司,租车生意都“热”了起来。

  五一租车预订率,已达到45%左右,未来几天,将迎来租车小高峰。在车型方面,经济型车和商务型车很受欢迎。

  临近假期租车生意“火”

  4月25日,在东风新村一家租车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租车的人明显多了不少。公司内近一半的车,已经被提前预订了。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租车行配备了轿车、商务车、越野车等不同类型的车辆。

  “虽然节日期间,租车价格有小幅度上涨,但不少人都在看完车后直接交了订金。就目前情况来看,中档轿车和商务车最紧俏。”该工作人员表示。

  采访中记者看到,正询问租车的张先生,想租一辆价位低一点的SUV,工作人员告诉他,低端SUV车型少,都被预订完了。

  “五一我想带着家人去扎兰屯看杜鹃花,想租一个相对舒适一点的车。”4月26日上午,记者在让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看到,市民孙先生正在办理租车手续。

  随后,记者来到另外一家汽车租赁公司。

  该店老板介绍,他们目前已经预订了8辆车。在“五一”高速免费通行的带动下,租车的人明显多了不少。

  除了自驾出游租车以外,五一期间受结婚潮的影响,婚车租赁也有所增多,两股租车潮叠加,五一租车预订率已达到45%左右。

  经济、商务型车受欢迎

  “经济型车价格实惠,适合3口之家,而商务车适合全家老小出游。”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店目前已订出4辆商务车。

  记者注意到,一些汽车租赁公司针对假期,推出了不少优惠活动,这些优惠活动针对的车型,也都是经济型车和商务型车。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各大汽车租赁公司配备了轿车、商务车、越野车甚至还有大型旅游车等不同类型的车辆。

  一般以日租计算,根据车价、车辆新旧以及性能高低的不同,价格从160元到800元不等,而大型旅游车,从1200元至1800元不等。

  不同的公司,对公里数限制也不同,超出会增加相应的费用,市民在租车前,一定要清楚车辆租金包含的内容,对保证金、租车时间、事故解决方案等,都要在合同中作出明确规定,以免日后发生矛盾。

  生意不如前几年好了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汽车租赁公司虽然生意还可以,可采访中,不少租车行的老板都表示,利润微薄,挣大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租车市场遇冷?

  一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

  二是高铁的通行。如今网上购票便捷,购票难的状况得以改善,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购票,这使更多的人选择乘高铁出行。

  另外,租车企业不断增加,加剧了行业竞争,也摊薄了企业利润。

  业内人士表示,进入高铁时代,租车业务减少将会成为业界常态。在这种常态下,租车公司应加快自身的转型发展,在服务和品牌上下功夫。

  租车这些问题要注意

  自驾游虽然能给无车族带来方便,但在租车过程中,也会因为一些没有商定好的细节引起纠纷。4月26日,记者向黑龙江美亚律师事务所的白宇宙律师,咨询了租车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白律师说,租车时,最好选择信誉好、规模大的租赁公司,切忌选择无证经营的“黑公司”。

  选好车后,要了解车辆是否属于该公司,等确定车辆信息后,再谨慎检查车辆,最好试驾一下,以确保车辆没有问题。签订协议时,应仔细看协议条款中是否标明车况承诺、车损理赔等内容。

  另外,建议消费者首选保险齐全的车辆,避免日后不必要的纠纷。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