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市 “最牛公交驾驶员”穆鸿强 下月要和全国同行过过招
2017-04-28 08:5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8日讯 24日下午,哈市南岗区一个公交车维修厂里正在举行一场选拔赛,一名工作人员把一个直径50厘米的“标靶”往广场上随便一扔,随着油门轰鸣,一台10.5米长的公交车调整好方向后,前保险杠中心正中靶心地停了下来。随后,公交车又进行了站台停车、地面障碍躲避、 S 弯通过等比赛项目,毫无失误。公交车停下后,下来一名身穿制服,身高一米八十多的“男神” ——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路车队五星级驾驶员穆鸿强。继前年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公交车驾驶技能大赛获奖后,下个月,穆鸿强将和另一名同事,奔赴杭州,代表哈市3000余名公交驾驶员,与全国的公交驾驶员过招,争当全国技术最强公交驾驶员。

  苦练车技 从3000余驾驶员中脱颖而出

  “我是1996年参加工作的,当时刚脱下军装。”穆鸿强告诉生活报记者,原本以为开公交车很简单,但是第一次独立驾车就被狠狠上了一课。“当时我发早高峰一班车,满载着一车乘客,行进中车突然熄火,我赶紧手忙脚乱地修理起机器来,几分钟过去就有人说耽误他们上班,要退钱,看看自己的手和新穿的衣服弄得都是油污,还被批评,我委屈地哭了起来,多亏师傅及时赶到化解了这个小插曲,从此,我开始努力学习驾驶和维修技术,这些年从没懈怠过。”

  “5月10日,全国公交车驾驶技能大赛将要举行,我们公司通过现场比赛的形式,从3000多名驾驶员中选出16人,再决出2人参赛,我有幸成为其中一人。”穆鸿强说,该大赛是公交驾驶员展现驾驶技能的最大舞台,有资格参赛已是对自己驾驶技能的认可了。据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技术网络部李越科长介绍, 2015年,穆鸿强就曾和七台河的一名公交驾驶员代表我省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公交驾驶员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优胜奖。“为了从公司3000多名驾驶员中优中选优,我们设置了站台停车、地面障碍躲避、右单边桥通过、左单边桥通过、 S弯通过、靶向停车6个比赛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严格参照全国技能大赛设置的, 8 分钟通过就合格,穆鸿强全程仅用了5分钟,这在全国都算是顶尖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