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三家大型配餐企业进校园获认可
2017-04-28 09:18:34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宋居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8日讯 近日,记者从牡丹江市教育局了解到,牡丹江市学生营养配餐进校园试运行工作结束,目前,获得认可允许进校园的配餐企业为牡丹江世纪苗营养餐饮有限公司、牡丹江鸿膳房(大连)营养餐配送有限公司、深圳慈牡餐饮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学生营养配餐进校园的同时,允许学生带饭、送饭、回家吃饭,实行自愿选择。

  试运行后三家获认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学生营养配餐工作高度重视。自2013年9月市政府引进牡丹江市第一家配餐企业——世纪苗营养配餐公司以来,先后召开了现场推进会,组织多部门赴长春、哈尔滨实地考察,大力推进落实学生营养配餐工作。2014年秋季,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市教育局首先选择3所学校开展试点,2015年3月,试点学校扩大为6所,9月份在市区中小学范围内全面开始试运行,到2016年底结束试运行。

  2017年2月,在总结试运行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通过政府采购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营养配餐企业进入中小学校园,为学生提供服务。牡丹江世纪苗营养餐饮有限公司、牡丹江鸿膳房(大连)营养餐配送有限公司成为中标服务企业。深圳慈牡餐饮科技有限公司为政府招商引资企业,经2017年3月29日政府办公会确定,其一并进入牡丹江中小学校进行配餐服务。目前,牡丹江市现有这3家大型配餐企业为市区中小学生提供营养配餐服务。

  多项举措力保午餐安全

  为了使全市中小学营养配餐工作稳步推进,市教育局制定了“牡丹江市配餐企业准入标准”,与市食安局、商务局、工商局联合下发了《牡丹江市中小学营养配餐管理办法(暂行)》。在推进营养配餐工作中,本着“自主自愿、公平公正、统一标准、安全第一”的原则,教育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进行营养配餐宣传,引导学生不在校外小饭桌就餐或在校外流动摊贩处购买食物,以确保学生午餐饮食安全。同时,从学校和学生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在学生营养餐进校园的同时,允许学生带饭、送饭、回家吃饭,实行自愿选择。中小学实行封闭管理,严格外来人员登记制度、严禁学生随便出入校门、学生入校要求统一穿校服、要求学校尽力为供餐企业提供“配餐室”等措施。另一方面,加强配餐企业监管,主动与商务局协调为全部配餐企业装配食材溯源系统,并入商务局采购网,实时跟踪配餐食材质量;会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不定期对配餐企业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就配餐质量、价格、配送保温程度等进行监督。

  据市教育装备与资源管理中心负责人程显庭介绍,营养配餐进入校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经过严格审核,最终确定了这三家符合条件的大型营养配餐公司为学生提供午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安办负责对供餐企业的食品卫生及安全进行监督与管理。学生可选择营养配餐公司配送的营养午餐,也可自带午餐。下一步,教育部门将与食安、城管等部门配合,清理违规小饭桌及流动商贩,成立专门机构加强营养配餐的推进及管理。

  随着校园封闭式管理的推行和营养餐配送制度的建立,牡丹江市中小学生饮食安全、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将得到有力保障,此举将为中小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开创家长放心、学校安心、学生开心的安全稳定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