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点赞兴安·八个十佳”推荐评选活动参评旅游景区
2017-04-29 12:27:56 来源:大兴安岭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加格达奇北山森林公园景区

  加格达奇北山森林公园始建于1984年,公园东西长2公里,占地面积360公顷,园内自然景观优美,原始林带和植物多样性保存完好。多年来,园内陆续建有秋思亭、鼓春楼、听松阁、铁道兵纪念碑、烈士陵园、绿月桥、母子熊等主要建筑。该景区总占地面积9.5万平方米,有东西两个入口,东入口所建景点有牌坊、轮滑场、休闲广场、艺术水池、艺术花架等。西入口所建景点有兴安之歌壁画、西山体兴安风情壁画、熊妈妈雕塑、金蟾池摇钱树、体闲广场、艺术水池、仿木花架等。

  1988年7月,“铁道兵开发大兴安岭纪念碑”胜利竣工,它犹如顶天立地、铮铮铁骨的铁道兵战士,巍巍耸立在加格达奇的北山顶上。纪念碑是由状如两根铁轨的钢柱建成,中间镶嵌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铁道兵部队兵徽和镌刻在大理石上的碑文所组成。它是大兴安岭开发建设史的标志,是人民铁道兵在大兴安岭北纬50°的高寒地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事迹的不朽丰碑,现已成为加格达奇北山一道亮丽的风景。

  塔河栖霞山植物园景区

  栖霞山植物园建成于2006年,占地9.2万平方米,是一个为培育森林植物,保护栖霞山风景林,为全县人民提供一个优美的娱乐场所而兴建的集娱乐、悠闲、科研为一体的大型森林植物园。整个植物园森林植被7万立方米,园内设置高照灯、景观灯、草坪灯135组,修建了松涛阁、望城亭等仿古建筑,入园铺设了仿木踏步台阶。

  走进植物园,在入口处就会看见一块巨石上写有“栖霞山植物园”六个红色大字。巨石周围是草坪。夏天来临,娇嫩的草坪上装点着一簇簇的鲜花。巨石的左右分别是仿木踏步台阶和随着台阶倾斜的草坪。巨石的后面是巨幅的红沙石壁画墙,近观,可看见春巡秋防、昔日游猎、山果采集、男亲女爱、萨满请神、神话英雄等画面,台阶上古老鄂伦春民园内还设有花岗岩浮雕六幅,分别以华夏乐土、挺进林海、黄金时节、消除火魔、生态林业、和谐社会为主题。

  南侧山脚下有一蘑菇形凉亭,从凉亭出发,一座淡黄色护栏的木桥延伸到林海中,直达山顶。这一条栈桥长440米,耗用木材500立方米。在半山腰林海深处有一座砖木质凉亭——松涛阁。沿着越来越陡的台阶,登上山顶,与南侧上山的木桥交汇处,是一座29米高的望城亭。

  早晨,你可以在这里尽情地呼吸绿的气息;中午,可以在这躲避骄阳;傍晚,华灯初上,音乐在广场上荡漾,人们随着音乐自发形成一支浩大的舞蹈团队,还有三三两两打球的人、散步的人,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一切是那么的祥和。试想,踏入这里,还有什么烦恼忘不掉,还有什么忧愁挥不去呢?

  呼中白山景区

  白山景区距离呼源镇8公里,面积约为70平方公里,是国家AAA级景区。“兴安岭上白云峰,高耸苍茫林海中。呼玛河中呼玛涌,杜鹃声里杜鹃红。岩危林暗出香草,雪虐风号见偃松。曾记当年鏖战影,射雕今日正弯弓。”白山景区以白山为中心,分布“白山石海”“迎客松”“滴水崖”和“兴安第一塔”等,白山是大兴安岭的最高峰,登高望远,心旷神怡。

  大兴安岭火山岩地质遗迹集合区共有十四处,其中呼中区白山石海的地学价值最大。海拔1200米以上的坡面寸草不生,均被碎石块覆盖,碎石上生长着灰白色的地衣、石耳等低等植物,与周围茂密的森林相互映衬,好似大海中的孤岛,远远望去如绿色森林中的湖泊,称为“白山石海”。

  “高山雪茶”是生长在白山石海石缝里的一种雪茶,类似针状灰白色的菌类,珍贵无比。兴安第一塔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因其海拔最高,建塔时间最长,号称“兴安第一塔”。

  白山景区还有塔的正南约130米处,在一片偃松林与石头滩中,有一石墙,石墙中有清泉涌出,旱季滴水,故名“滴水崖”。清脆的滴水声把游人引到这里,品一口,沁人心脾,回味甘甜。俗话说得好:“山多高,水就有多高”,游人环顾石头四周,附近并没有水源,不由赞叹:“一窍有灵通地脉,半空无雨滴天浆”。

  在海拔1259米,通往白山山顶的步道旁,伫立着一株高不足10米的落叶松,这是一棵有上百年树龄的落叶松,它从石缝中拔地而立,扎根在兴安北部的高处,像个好客的主人,挥舞双臂,热情欢迎海内外宾客来白山游览,故尊称其为“迎客松”。

  新林原始森林公园景区

  原始森林公园位于大兴安岭新林区新林镇北侧,S207省道163公里处,占地面积168公顷,至今仍然保持着原始森林自然状态,是全国保持最完整、最大的城市原始森林公园。1984年被新林区政府划定为公园,1986年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同志为“原林园”题名,意为原始森林公园。

  原始森林的生态环境赋予“原林园”神奇的自然风光,吸引游人流连忘返。园内森林植被茂密,林相复杂,种类繁多,具有明显的区域植被特点,主要树种以樟子松为主,最大树高29米,胸径76厘米。春日里,映山红迎雪怒放,千山沟壑冰雪消融,“杜鹃谷”的杜鹃开的更是气势逼人,犹如粉红色的花海一般;盛夏里鲜花锦簇,百卉争艳,“知青林”与“怡松亭”遥遥相望,松涛排浪、荡气回肠,仿佛早知远方知青前辈对第二故乡的思念;秋季里,山色空蒙,雾绕云缠,金秋天高气爽,落座于“听松阁”“知行亭”“慎读亭”上,有伴随《听松》婉转韵律、知行合一之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之情,更有“静时常思己过,闲时莫论人非”之悟;冬日里,雪覆千山,玉树琼林,万丈银装一点碧,樟子松四季常青,白雪映衬之下,更显青春活力、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精神,呈现出北国独特的天然景观。

  南瓮河景区

  黑龙江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兴安岭东部林区伊勒呼里山南麓。1999年成立,200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列入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总面积229523公顷。其中森林面积147751公顷,湿地面积80916公顷。

  南瓮河湿地景区位于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部实验区内,其间湿地发育完整、类型齐全,除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外,拥有全亚洲最大的岛状林湿地群。境内现已发现樟子松、黄菠萝、钻天柳等植物资源800余种,紫貂、棕熊、猞猁等野生动物49种,东方白鹳、丹顶鹤、黑鹳等鸟类216种,极北鲵、哲罗鱼等两栖爬行动物及鱼类44种,基本涵盖了大兴安岭寒温带原始林区内所有的陆生、湿生、水生生物类群物种,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保护区内共有南瓮河、南阳河、二根河、砍都河等大小河流20余条,是嫩江的主要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地,同时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以寒温带森林、沼泽、草甸和水域生态系统及珍稀动植物为保护对象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2010年评为“兴安十大名片”之一;2013年入选中国50家最美湿地;2014年评为黑龙江省最具发展潜力和开发价值的“8大湿地低空旅行景区”、“10大湿地黄金旅游景点”之一;2015年入选国家AAA级景区、获得首批“中国森林氧吧”称号;2016年评为黑龙江十大最美湿地。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