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58岁摄影师李占林:"聚焦" 春花千小时 只为惊艳一瞬
2017-05-06 09:1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6日讯 近日,清晨6点的哈尔滨,天刚放亮,李占林已来到南直路上,“咔嚓咔嚓”快速按动快门,记录着粉色的榆叶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拍摄,李占林才发觉双腿已有些麻木。10年,近1000小时的拍摄,李占林的硬盘被数以千计的春花“霸占”,翻看着这些宝贝,李占林说,再苦再累也值得, “冰城春花太美,错过终身遗憾”。

  追花10年 拍到30余种春花

  今年58岁的李占林是哈尔滨人,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职业摄影师,从事摄影30多年。10年前,李占林开始接触花卉摄影, “看到别人拍摄桃花,感觉挺有意思,我想我也可以试试,拓展一下新的拍摄领域”。这一试就上了瘾,就一直拍到现在。

  “春花中,东北连翘最不好拍,拍大景有些杂乱无章,拍特写又没有味道。有时拍摄100多张,回来翻看,都不满意,最后就留了两张”。李占林告诉记者,起初他只认识不多的几种花,在拍摄过程中,他就边拍边学习,现在,他已经认识杏花、梨花、榆叶梅等多种春花, “追花拍摄的这10年,共接触了30余种春花,有哈尔滨的、牡丹江的、佳木斯的,甚至我还去过苏州、杭州等地拍摄”。

  百张照片中选10张 片不在多而在精

  10年来,只要有时间,李占林都会背上“长枪短炮”穿梭在哈尔滨大街小巷。运气好的时候,能拍到理想的照片。但大多数时候,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摄影这个事,不能着急,越急越出不了好片,一个画面拍二三十张是正常的,就是要最好的效果,为了理想的光线,等四五十分钟甚至个把小时,都成了家常便饭”。

  几年前,影友组织大家去拍冰凌花,李占林第一次来到黑龙江科技大学拍摄冰凌花,当见到冰凌花“本尊”时,李占林有点儿失望, “以前没见过,看到冰凌花,真是差点儿没哭出来,个头太小了,和豆芽菜差不多”。虽然失望,李占林还是坚持拍摄起来,一直拍了上百张,最后只选出10来张比较满意的作品, “10张已是很幸运了,片不在多而在精”。

  拍花不伤花 他还是个“护花使者”

  每到冰城春花季,李占林就会在凌晨人流不多时,到二环路、中山路、江畔路,用相机定格春花的倩影。李占林最喜欢南直路上的一段花带,绽放的榆叶梅每年都会被李占林拍摄下来, “粉色的榆叶梅,让你觉得春天真的来了,世间万物都有了生机。这几年我每年都来这些路段拍春花,发现这些路段的春花一年比一年茂盛了,太让人高兴了”。

  在拍摄春花时,李占林发现,一些摄影发烧友为了拍摄效果和构图要求,不光进入花坛拍摄,甚至人为的折枝,这样的行为都是李占林不齿的, “我们是为了记录美,不能因为记录美而破坏美,如果这样,不如不去拍摄”。李占林的倔犟在影友圈是公认的,流彩飞云(网名)告诉记者: “李占林最生气破坏花枝的事情,他总说,与其破坏,不如不拍”。

  三招教您拍出理想春花

  采访中,记者也替读者们进行了一番请教,对于很多读者反映,春花虽美,却不知从何下手拍摄,李占林说: “拍摄春花时,首先应对所拍摄的花卉有一定的认识,比如古梨园的梨花,就需要宏观表现,而榆叶梅就可用特写来诠释”。

  小贴士

  李占林介绍,拍摄花卉,需要找到最佳光线、角度,然后在脑海中构图。他提供了三种构图方法:一、三分法构图二、对角线构图三、黄金分割法构图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