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省将建水族馆种子库基因库等保护设施 保护珍贵物种
2017-05-18 19:00: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8日讯(记者 刘嘉)18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我省将加大生物多样性指数前5名的尚志、伊春、五常、宁安、穆棱等县域内自然保护区建设力度。通过建立树木园、种子库、基因库、水族馆、海洋馆等不同形式的保护设施,保护珍贵物种。

  据悉,我省通过建立动物园、植物园、树木园、野生动物园、种子库、精子库、基因库、水族馆、海洋馆等不同形式的保护设施,对比较珍贵的物种、具有观赏价值的物种或其基因实施人工辅助的保护。未来,可能保护的是生物多样性的活标本。目前,我省已经有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中华秋沙鸭等规模较大、保护设施完备的自然保护区,有效的保护了我省的珍稀物种。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范围内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1961种;野生脊椎动物574种。我省生态系统多样性为113种,其中森林生态系统有37类;灌丛生态系统有11类;草原生态系统有7类;草甸生态系统有20类;沼泽生态系统16类,草塘生态系统有22类。我省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受威胁维管束植物79种,其中极危4种,濒危9种,近危36种,易危30种;受威胁的野生高等动物96种,其中极危3种,濒危14种,近危35种,易危44种。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