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婴幼儿游泳馆里隐患多 专业知识不能少
2017-05-25 11:06:0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马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5日讯 近年来,婴幼儿游泳俨然成了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必备项目”,受到家长们的追捧。然而,近日,记者走访齐齐哈尔市的一些婴幼儿游泳馆发现,看似安全、卫生的婴幼儿游泳馆背后却隐藏了不少隐患。

  5月17日,在卜奎大街某婴幼儿游泳馆,记者跟随一位家长带着11个月的宝宝前去游泳,发现有馆内的消毒柜虽放置了许多待消毒的毛巾、玩具,但却没插电。同时,工作人员虽多次保证游泳馆小池每次都换水,中池每天换,大池一个星期一换,还有臭氧定期杀菌等等,但记者细看游泳池内里的水,仍发现其表面漂浮着许多类似皮屑的漂浮物,用手触摸池壁还能感觉到明显的油腻感。发现记者看得挺仔细,工作人员忙解释:“这上午孩子多,到了下午水质肯定要差一点。”

  此外,游泳池里的许多小玩具,家长们基本都不洗手,就直接伸手拿起玩具与孩子互动,一旁工作人员看了也并不制止,或要求家长洗手消毒。并且,记者看见一只玩具小鸭子被扔到泳池外面,工作人员发现后捡起也是用水冲一冲,就放进了泳池,然后,被另一名小宝宝拿在了手里,用嘴啃起来。

  短短15分钟时间,甚至还有个别顽皮的宝宝曾多次用手支着游泳圈往圈外爬,一不小心就容易头朝下栽进水里。

  同样,5月23日上午,在万达广场一游泳馆内,记者看到,约1平方米的泳池内装了4个孩子,孩子们一个挨一个儿,似“下饺子”般,也没见工作人员给泳池消毒、换水。并且,全馆七八个孩子,仅由馆内4名工作人员看着,显然人手不够,只能由家长自己亲自照看。有的孩子家长边照看孩子,边用手机给孩子拍照,或干脆只顾着低头玩手机。见状,一位领着小孙女路过的老人直摇头说:“最近外地婴儿游泳池都淹死好几个孩子了,这看孩子的家长还边看孩子,边玩手机,真是不长心!”

  看到其中一家游泳馆正在招聘泳疗师,记者佯装应聘者打电话咨询。对方称“做过幼师、美容师的优先考虑。”但当记者询问需不需要救生员证或护理证等其他证件时,对方则表示“暂时不需要,公司会系统培训。”甚至,连健康证都未要求提供就要求去面试。

  采访中,许多带孩子去过婴幼儿游泳馆的家长也纷纷向记者吐槽:部分婴幼儿游泳馆存在“毛巾不消毒不彻底,去晚了池里的水不干净”等问题,称“玩具消没消毒无法考证,工作人员懂不懂救生知识、护理知识更是不得而知。”市民高女士说:“自家孩子就去过一次游泳馆,回来后皮肤就起了小红疹,怀疑其去的游泳馆水质不好,回家立即决定买游泳设施在家里游,再也不去游泳馆了。”

  对于这个新兴行业背后隐藏着的隐患,不少家长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监管部门职责,明确游泳馆负责人需要承担的责任以及应尽的义务,借此逐步规范行业发展,为“祖国花朵”营造一个更好的游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