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名师评卷】生物:难度略有上升 紧密联系生活
2017-06-08 19:06: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周秘)8日上午,2017高考理综科目考试结束,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生物教师葛长龙针对理综生物试题进行了评析。葛长龙认为,生物试题严格遵循考纲和考试说明,所涉及的知识内容限定在考试大纲的范围内。试题整体难度与去年略有提高,主要表现在选择题中有两道题需要分析图形和曲线,遗传部分的考察内容比重有上升。主观题则仍然集中考察了光合呼吸、调节、生态以及遗传四部分内容。

哈三中生物教师葛长龙。

  试题体现了生物学科紧密联系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特点,应用性很强。比如,第3题涉及生活中的现象盐析及酶的低温储存,第5题涉及到对于糖尿病患者皮下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31题涉及林场中控制鼠害的问题,还有32题关于遗传病与优生的相关内容等。

  试题注重了生物科学素养的考查,比如30题以小鼠在不同环境下的表现切入,需要考生了解生物学基本知识的同时还要有基本的实验思维能力,科学的分析解决问题并能进行一定的预测以及解释;还有选修38题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一题中,从幼嫩的叶而不是老叶中提取RNA的原因等等。同时兼顾考查了考生文字处理等方面能力。

  从考卷来看,今后的复习建议继续强化基础,回归教材,同时注意常规题型有效训练,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要有科学的思维,周密的分析,强调探究能力的培养,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另外也要认识到学生的个体差异,突出复习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7高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