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80名留学生体验龙江非遗技艺
2017-06-09 15:30: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记者 霍枭涵)日前,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艺术与传媒系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民族文化非遗技艺交流体验活动。80余名哈工大留学生来到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体验非遗技艺,感受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

  留学生参观非遗文化展示中心。

  留学生体验马头琴。

  留学生体验鱼皮粘贴画制作。

  留学生们首先观看了民族歌舞展演。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的学生表演了满族舞蹈《腰铃》、鄂温克族神鼓、蒙古族马头琴合奏等节目。留学生们表示,“第一次观赏这样精彩的表演”、“我们每个学生都禁不住鼓掌”、“他们表演太厉害了”。随后留学生走进课堂开始分组体验课程。来自尼泊尔的奥尼尔第一次拉起了马头琴,兴奋地说:“听过中国乐器和音乐文化很丰富,尤其是蒙古族的马头琴的历史悠久,太有趣了。”在民族舞蹈体验课上留学生们学习了蒙古族的筷子舞,在非遗技艺体验课上,大师为30名留学生讲授了鱼皮画粘贴课程。最后,留学生们参观了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非遗文化展示中心、大师工作室和民族博物馆。

  据了解,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连续两年入选教育部、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参与高校,在黑龙江省文化厅的指导下,针对本省的非遗传承人群开展满族刺绣、剪纸技艺、鱼皮技艺、桦树皮技艺、麦秸粘贴技艺的培训。在把非遗大师请进校园的同时,学院还积极地向外推广非遗技艺和知识。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