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西瓜注射添加剂棉花冒充肉松 “无利可图”的谣言你还相信吗?
2017-06-13 15:32:3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资料图。

  真相:棉花比肉松贵 肉松被点燃是正常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机关刊《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微信公众号“CFDA中国食品药品监管”辟谣称:肉松的本质是肌肉纤维,主要成分为蛋白质,放入嘴里一咬就会融化,口感松软。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为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的纤维,虽然看上去也很松软,但嚼不烂。也就是说,真用棉花冒充肉松,一吃就会被识破!此外,视频中使用的“火烧鉴别法”也不靠谱。肉松的主要成分蛋白质是可燃物,所以被点燃是正常的,还会有一种焦糊味,可燃并不能证明肉松是棉花做的。

  最重要的一点:有网友将2016年我国生猪价格行情与国家公布的2016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作对比,得出的结论是:棉花可比肉松贵,按照猪肉一吨1万4,棉花一吨1万8的价格,换做是你,你会做亏本生意吗?

  警方提醒: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言论自由更不是违法犯罪的保护伞。每个网民都应该把握好网络言论自由的“度”,珍惜自己的话语权,做到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布谣言或者不实信息,不管是原创还是转发,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造成社会恐慌或不良影响,警方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据南海网6月2日报道,2016年以来,全国共有31人和4个自媒体因散布食品安全谣言被处罚,其中被行政拘留30人、被批捕1人,被禁言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各1个,赔偿经济损失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各1个。今年以来,海南省已有3人因散布食品安全谣言被行政拘留和罚款:2016年10月,文昌市的邢某某因散布“文昌28人吃牛肉感染SB250病毒”谣言被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人民币500元;2017年3月,三亚的刘某秋因散布“甲醛泡海鱼”谣言被行政拘留5日并罚款500元;2017年5月,海口市的王某珍、东方市的庞某美因跟风散布海口版“塑料大米”“塑料大米做寿司”谣言分别被行政拘留5日。

  评论:终结谣言我们不能做旁观者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动动手指,翻看一下手机中的微信、微博、朋友圈便可获取信息,同时也可轻而易举地通过这些平台发布信息。但互联网也是把“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会给现实社会造成难以预估的冲击。

  通过网络抹黑一种事物极其容易,甚至不需要科学依据,只要随意联想胡编乱造说坏话就行,如近年来网传的“塑料紫菜”、“塑料大米”等谣言,不仅给商家带来损失,给社会治理带来极大威胁,更为食品安全蒙上了阴影。

  面对网络谣言,固然离不开法治的重拳,需要各地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络谣言散布者的打击力度,但更应该依赖社会群治的力量。任何谣言的传出都有一定的途径,网络谣言滋生靠的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但无论哪种方式都离不开网民的传播。如果每个网民都能够从我做起,不造谣不传谣,那么,网络谣言就会失去生命力,也就成不了气候,造成不了危害。

  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谣言会令谣言这种传统的社会危害插上了翅膀,像感冒病毒式地传播,引发网络与现实的双重秩序紊乱。而打击网络谣言除了法治重拳外,我们每一个网民也都应该成为谣言的终结者,而不能做谣言的传播者、旁观者。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资料来源:牡丹江大鹏新闻网、新华网每日电讯、东方网)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