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我省发布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2017-06-21 14:0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1日讯(记者 孙英鑫)记者21日在省人社部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黑龙江省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正式发布,包括11个重点产业(行业),62个重点发展领域,共计500条人才需求条目,专业技术人才占比56%。

  据了解,每一条目都详尽给出岗位类型、具体岗位、岗位职责、专业要求、任职资格与能力要求、重点需求地区、紧缺程度等。《目录》中岗位类型按照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技能人才三种类型进行划分。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分别占比为17%、56%和27%。

  在急需紧缺人才重点需求地域方面,其中现代服务业急需紧缺人才重点需求地域导向为全部13个地市,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急需紧缺人才重点需求地域导向为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大庆市和绥化市。

  在各地区急需紧缺人才行业统计方面,哈尔滨市需求人才覆盖了黑龙江省重点发展的11个行业,齐齐哈尔市重点需求绿色食品、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物、现代服务行业人才,七台河重点需求林产品、社会事业、煤化石化、现代服务业四个行业的人才,大兴安岭重点需求林产品、绿色食品、煤化石化、现代服务业四个行业的人才。

  省人社部门相关人员表示,编制、发布人才《目录》,是我省首次针对区域振兴、重点产业发展系统梳理全省人才需求状况,对人才发展与区域产业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关联性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目录》可引导高校等人才培养机构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的素养和技能,以培养符合市场需求、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指导用人单位结合产业发展阶段和发展趋势,提前谋划好人才引进储备工作,提升求职者人力资本匹配效率。

  岗位类型总体分布。

  11个重点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岗位类型分布。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青年英才耀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