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能给发丝粗细的钛金属“凹造型” 焊接师傅焊出昆虫世界
2017-06-24 14:18: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24日讯 冰城有一群小小昆虫,不是破壳而出,而是由焊接师傅曲克俊焊接而成,虽然不会动,看起来却是栩栩如生。

  近日,记者在香坊区曲克俊的工作室看到,一台氩弧焊机前,摆着几根牙签粗细的焊条和几片薄如白纸的钛金属片。正在作业的曲克俊摘掉焊帽,向记者展示亲手制作的作品。

  曲克俊今年53岁,1980年,哈尔滨锅炉厂成立球罐安装队,曲克俊经过学习考核成为队里的一名焊接工人。几十年来,他一直专心研究焊接技术,如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氩弧焊、氧乙炔气焊等,这四种常用的焊接方法他尤其玩得熟练。

  2000年,哈尔滨焊接研究所请来一位俄罗斯专家,带来很多大型焊接艺术品,这激发了曲克俊用焊接技术进行艺术创作的兴趣。平时总是焊接大件的曲克俊,最初尝试焊接头发粗细的昆虫须子时,屡屡失败,焊条刚刚接近,细细的须子就化了。为了看清须子的位置,他甚至会摘掉焊帽,忍受流泪和疼痛,双目直视温度可达上千摄氏度的焊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年摸索实践,曲克俊终于攻破了超细金属的焊接技术,一只只活灵活现的金属昆虫就这样问世了。

  曲克俊说,他还要在业余时间继续焊接更多作品,将来办一个展览,让更多人了解昆虫的形态和焊接技术。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