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爱心“护卫队”杠杠的 半年多帮忙接送万余人
2017-06-29 08:42:35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艳艳 乔娜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9日讯 外出时的大包小裹,对于老人、病患或残疾人士及孕妇等特殊群体,无疑是一种负担。此外,老人看不懂车票上的信息上错车的事也时有发生,这也是儿女们最担心的事。行李重、上车难、子女无法送接站等种种困扰,在大庆西站都可以迎刃而解,因为这里有专职的“护卫队”。

  6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庆西站,目睹和体验了“护卫队”的贴心、暖心和爱心,同时也让人安心。

鞠蔚帮助老人拿行李并搀扶着老人下楼。

  市民来电表扬西站

  近日,一名姓孙的大娘在电话中说,几天前,她打算回老家,因儿子工作忙没去送站,她拎着大包小包来到西站乘车。一路打听着进了候车室,马上要检票时,却发现车票不见了。

  眼看车要进站,其他人都陆陆续续进站候车,她却站在检票口处急得满头是汗,不停地翻找各个行李包。

  这时,一名女工作人员走上前,帮助她一起查找。

  快发车了,孙大娘越发焦急,工作人员再三安慰说,车票丢了也不要紧,可以先上车,然后办理丢失业务。

  但孙大娘依然急得哭了,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一件衣服兜里找到了车票。

  孙大年破涕为笑,上车前孙大娘紧紧拥抱了工作人员。

  孙大娘说:“现在我返回大庆了,我要表扬这位名叫鞠蔚的工作人员。”

  目睹客运员的忙碌

  连日来,记者陆续接到数位读者来电,不止一次听到“鞠蔚”这个名字。

  她是谁?

  21日9时许,记者来到大庆西站2楼候车厅,看到一位身着制服的中年女子站在大厅中间,胸前戴着绶带,上写:“油城新驿,重点旅客服务。”

  该工作人员说,她就是鞠蔚,一名老党员,站内的客运员。记者在远处看了10余分钟,鞠蔚一直在忙碌,微笑着帮忙指路,搀扶老人……

  这时,一名抱着婴儿的女士经过,手里还提着一个包裹。

  鞠蔚小跑到女士身边,帮着提行李,并带着她到母婴候车室休息。

  女士说,宝宝7个月了,第一次抱着宝宝出远门。本来还特别担心,没想到会有这么贴心的照顾。

  帮助他们同时也帮助自己

  一番忙碌后,鞠蔚终于有了空闲。

  说起工作,鞠蔚一扫疲惫。

  她说,15日8时许,她看到一家四口来乘车,其中一位老人拄着拐棍,行动不便,儿子手里提着两箱酒。她赶紧上前搀扶老人,一路护送到站台。

  临别,大爷被感动得哭了起来。

  6月18日6时许,鞠蔚遇到一对六旬的老夫妻。老汉患有心脑血管病后遗症,走路缓慢。老伴患有带状疱疹已两个多月,近日听说齐齐哈尔龙江县有一家专门治疗带状疱疹的医院,于是乘火车去求医。

  老太患病疼痛难忍,急需服用止痛药,鞠蔚帮忙打来开水,吹凉后又喂老太服下药。

  两名老人因病无法乘坐直梯,鞠蔚便一边提着行李,一边搀扶两名老人一步一挪地走到站台。

  老太说,因为她患病,儿子带着她四处治病,已经耽误很多工作了,不能再连累儿子,所以没有让儿子送站。

  临上火车前,老太抓着鞠蔚的手哭着说:“谢谢你,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我。”

  类似的场面,鞠蔚多次经历。

  半年多帮忙接送万余人

  鞠蔚说,自去年12月5日开始,大庆西站启动“油城新驿”服务品牌,抽出3名专职工作人员,专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残疾人等旅客,送他们安全上车,代替家人接他们进出站。

  鞠蔚从事铁路客运工作近20年,当过播音员、客运员,相比较之下,她最喜欢现在的工作。

  一次,她从火车上接了一位外地就医返回的年迈旅客,不仅行动不便,而且行李很多。她把旅客送到出站口,一名出租车司机看到后说:“你们这种服务收多少钱?”

  原本出租车司机不想拉这位旅客,后来得知是免费服务,便主动下车帮忙抱旅客上车,帮着搬行李,最后还说了一句:“走吧,车费给多少都行。”

  如今半年多了,西站“油城新驿”的记录本已记满整整一本。据统计,他们已帮助接送万余名特殊旅客。

  其中一位姓于的先生,腿部残疾,靠板凳行走。当时他去外地参加婚礼,到西站坐火车,受到“油城新驿”工作人员帮助。自此以后,他每次出门都会到西站坐火车,并将返回的车次和时间告诉工作人员,到时候工作人员就会到站台接他。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希望人人都能感受幸福快乐。”鞠蔚说。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