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杜尔伯特县生态红利惠及百姓 产业融合发展
2017-06-30 14: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程禹恒 王晓初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30日讯(程禹恒 王晓初 记者 郎艾迪) 30日,气温蹿高,炎炎烈日下,大庆市杜尔伯特县新店林场围栏封育施工现场,工程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着。伴随着工人们的汗水,一排笔直的围栏拔地而起,如同卫士般守护着身后如画般的草场。据悉,2017年春季,该县完成人工造林20139亩,完成樟子松嫁接红松1728亩,沙棘和樟子松嫁接红松1014亩。通过中引八支干渠,向连环湖生态补水2000万立方米。

草原上的发电机组。

  曾经,恶劣的生态环境,成为了杜尔伯特县经济发展的一道难题,森林覆盖率仅为0.36%,因为过度放牧等原因,导致大片天然草原沙化,沙化率一度达到了29%。土地盐碱化严重,农业发展受限,县域经济发展乏力。

德力戈尔工业园区。

  面对生态顽疾,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立足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下决心根治“生态顽疾”。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将造林、补草、引水有机结合,将防沙、治碱、控水一以贯之,采用多种手段,从根本上破解生态顽疾。做到以生态建设促进自然资源提档升级,以自然资源带动经济发展。

高速铁路贯穿杜尔伯特县境内。

  多年来,杜尔伯特县累计组织14万余人次,在“西北风口”筑起了一条长89.8公里的绿色屏障。累计投入3亿元,造林近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8%,村屯绿化率达到100%。加强“四林”建设,“见缝插绿、填平补齐”,投入3200余万元绿化272个村。投入1.2亿元,治理改良“三化”草场113万亩,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投入近亿元建设引水工程,湿地补水12.8亿立方米。

美丽的湿地。

  如今的杜尔伯特,茂密的森林将风沙挡在县门之外,丰美的草原有效遏制了土地沙化,秀美的湖泊不仅风景宜人,更加起到了调节土地碱性的作用。森林、草原、湖泊,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生态驱动”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为经济的腾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鱼群如云。

  通过生态环境改善,不仅大大促进了该县第一产业的发展,更加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让该县,备受省内外企业的青睐,成为了投资的热土。杜尔伯特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入驻。目前,该县共有大小湖泊201个,可养鱼水面154万亩,今年上半年,水产业产值达到2.26亿元,全年产值预计达到3.6亿元。与此同时,辽阔的草原,秀丽的湖泊,独特的民族文化,也使该县的旅游业蓬勃发展,带动了县域内服务业提档升级。今年以来,该县共计接待游客62万人次,旅游业收入3.1亿元,带动第三产业近10亿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