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北安市中小学校正式引入"积极教育"
2017-07-08 17:57: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耿天凤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耿天凤 记者 孙晓锐)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寻求学校德育工作新途径,不断提升学生、教师及家长的幸福指数,近日,北安市结合教育发展趋势及北安市实际,借助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的优势,举办了“引进积极教育,打造舒心校园”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取得明显成效的“积极教育”正式引入北安市中小学校。

  “积极教育”是积极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积极心理学是新世纪以来在美国兴起的心理学研究领域,强调激发正能量,引导人们以积极、建设性的心态面对生活,提高幸福感。“积极教育”从发现“学生的问题”或“问题的学生”到发掘学生自身的优势和潜能,发现并运用了学生的优势,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从关注学生到关注学生、老师、家长,让老师、家长的教育观念得以改变,将学校、家长和学生三者打造成了培养积极心理、寻找幸福的共同体。广州市增城区于2014年开始引进积极心理学,进行“积极教育”。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广东省基础教育践行“积极教育”第一人、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政教处主任吕玉雄,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实践师、广州市增城区永新中学德育主任宋俊威分别以“聚集核心素养,实施积极教育”和“积极心理学在主题班会中的应用”为题做了专题讲座,结合实例介绍了“积极教育”经验。在“积极教育与德育工作的有效融合”沙龙环节,吕玉雄和宋俊威与北安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座谈,现场指点迷津、答疑解惑,解决了校长在“积极教育”与德育工作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次“积极教育”的引入,将有助于构建幸福课堂、成就幸福教师、培育幸福学生,为打造舒心校园,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