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精准扶贫采访行】老夏头的脱贫故事:产业让我成为职业农夫
2017-07-12 09: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2日讯(记者 陈显春)11日,“精准扶贫采访行”走进明水县明水镇互助村千亩“园田地”采访,老夏是“田园地”的职业农夫,在这里,他一年能收入23000多元。而此前,他全家三口人的收入也仅有4000多元,是明水县“回头看”中确立的6391户贫困户中的一户。

扶贫瓜菜基地可带动75户贫困户。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老夏接受媒体采访。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老夏在“园田地”除草,现在他是职业农夫。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今年3月份,明水县推出“我在明水有亩田”线上线下营销体验活动,“园田地”模式应运而生,既以市场引导、政府规划,农户自愿、地块适宜,绿色生产、休闲体验,直采直供、精准营销,消费健康,促农增收为原则,优先选择贫困户土地、劳动力种植“田园地”。

  老夏名叫夏亚军,今年57岁,在“园田地”里人们习惯叫他老夏。老夏因患有心脏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用“园田地”的负责人姜大星的话说,是没有人敢用他。“现在老夏在“园田地”里做职业农夫,收入高了,心情好了,病也好了。”

  明水镇互助村的“园田地”流转土地总面积1300亩,其中有45户贫困户的土地,老夏的10亩地也在流转之列。提到流转土地的好处,老夏说:“一亩地流转价格是400元,比去年自己种地多收入一半还多。”除了这笔旱涝保收的收入,老夏从春种开始在“园田地”栽种蔬菜、除草等,两个月收入7300多元,这一年下来,保守估计,老夏的总收入在23000元。

  据姜大星介绍,现在“园田地”里的职业农夫有10多人,他们和老夏一样都是贫困户。老夏是明水县贫困户靠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

  明水县崇德镇合胜村扶贫瓜菜基地可带动75户贫困户,壹丰科技公司电商产业扶贫平台带动1030户贫困户,黑木耳扶贫产业基地可带动2100户贫困户。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不仅让像老夏这样的贫困户脱贫,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精准扶贫采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