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11日夜哈尔滨遇极端天气 未来三天易有短时强降雨强雷暴大风
2017-07-13 08:0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3日讯 一场急雨、10级大风、千余次闪电划破市区上空,成为冰城今年最强的一次雷电天气……11日夜间至12日凌晨,冰城用“摇滚范”的天气拉开今年“三伏天”的大幕。夏季是我省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未来三天,冰城还容易有短时强降雨和强雷暴、大风天气。

  11日夜间,不少入睡的冰城小伙伴被此起彼伏的雷电声吵醒。据统计,11日23时至12日凌晨1时,为雷电集中时段,两小时内雷电次数达上千次,是哈市开年来遭遇的最强的一次雷电天气。雷电交加的同时,市区风雨不甘示弱。生活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本次降雨雨势强,但持续时间短,主城区降雨量仅有6个街区站点达到10mm,最大为哈尔滨(靳家)观测站,15.1mm,为中雨级别。市区雨量虽然不大,但阵风强劲、风速较大。据哈尔滨气象台副台长方丽娟介绍,哈尔滨(靳家)观测站的阵风风速为24.6m/s,阳明滩27.8m/s,两地均达到10级大风。方丽娟说,这种雷电天气往年也出现过,但出现10级大风比较少见。 “这是主要在东北冷涡背景下,南来暖空气的水汽充分,北上后夜间遇到波动的冷空气,冷暖空气剧烈交汇发生的强对流天气引发的。”

  未来三天,哈尔滨高空依然有冷空气频繁活动,易出现局地短时强降雨、强雷暴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全省方面,未来三天,前期受冷涡及短波槽影响,我省多雷阵雨天气过程。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全省大部有4-5级偏西或偏南风,局地阵风可以达到6级或以上,并可能有局地短时暴雨、强雷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哈尔滨天气预报13日多云有雷阵雨30/21℃14日多云31/22℃15日多云有雷阵雨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