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故事影片《战火中的芭蕾》:烽火烈焰里的中俄爱情故事
2017-07-19 16:10: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记者 许诺)由省委宣传部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的故事影片《战火中的芭蕾》,作为中俄两国人民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影片,根据发生在齐齐哈尔市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1945年9月在黑龙江边境小镇,300多名负隅顽抗、拒不投降的日本军人偷袭了当地村民并企图毒死他们,东北抗日联军携手苏联红军,将这股日军全部歼灭的故事。在战争燃起的烽火烈焰中,一对跨国男女因芭蕾渐生情愫、互表爱慕,残酷战争下的罕有爱情,融入更多的爱国情怀与人间大爱。

《战火中的芭蕾》剧照。

《战火中的芭蕾》剧照。

  该片由中俄两国艺术家组成的国际班底创作而成,被誉为俄罗斯“斯皮尔伯格”的著名导演、电影家协会主席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担任监制,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董亚春执导。本片以在战火中因芭蕾舞结缘的一段凄厉绝美的跨国之恋,中、俄、日等国几个普通家庭的遭遇为线索,动情描述了中俄两国军民联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感人故事。影片巧妙地抓住了俄侨柳芭大妈将俄罗斯艺术的巅峰芭蕾舞《天鹅》传授给中国女孩,通过美与丑、善与恶的强烈对抗,深恸再现了战争之殇,从人性的角度对这场战争进行深刻反思,生动控诉和批判了日本侵略者的残暴与无耻,表现了女主人公纯真善良圣洁的心灵,表达了对美好人性的向往、对中俄人民友谊的礼赞、对和平幸福的热切呼唤,歌颂了战争中的和平与硝烟中的真爱,大气细腻且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堪称战争与爱情的经典影片。

《战火中的芭蕾》剧照。

  作为献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旋律作品,为服从题材的表现需要,影片呈现出典型的俄罗斯电影风格,硬朗的情节、豪放的情感、雄浑的音乐、磅礴的画面,共同成就了该片粗犷真诚与优美细腻相交错的独特气质,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和艺术感染力。

《战火中的芭蕾》剧照。

  2015年5月19日,《战火中的芭蕾》参加了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电影展,同期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院线上映,获得广泛好评。2015年8月21日,在国内院线上映。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直播后,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同年9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该片作为上海电影节的闭幕影片放映,获2016年第16届华表奖提名,并入选了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编辑出版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影视作品精选集》。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黑龙江省参选作品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