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道德模范李维清:邻居有难挺身而出勇斗歹徒舍己救人
2017-07-24 14: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4日讯 (记者 周秘) 和蔼的笑容,爽朗的笑声,饱满的精神,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这样一个平易近人的老人照顾生病母亲十几年、拉扯孩子长大、帮衬兄妹,这样一位历尽人世沧桑的老人助人为乐几十年、见义勇为、勇斗歹徒,他就是全省道德模范(见义勇为)、伊春市美溪区缓岭街红卫委居民李维清。

李维清义务清扫楼道。

  2015年12月13日晚,伊春市美溪林业局缓岭经营所发生了一起两死三伤的凶杀案件。在这起凶杀案件中有一对老两口身负重伤,然而这老两口并非亡命歹徒的袭击目标,是他们面对行凶歹徒挺身而出并英勇与歹徒搏斗。案件发生的地点就是老李夫妇的邻居李德家,与歹徒英勇搏斗并身负重伤的正是老李夫妇。

  那天晚上,李维清听到有人喊“李哥救命啊”。李维清、孙焕井夫妇连忙拿着手电筒出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这一看可吓坏了老俩口,只见郭某正在用刀捅躺在地上的曹喜荣。李维清大喊了一声“杀人了”,郭某恶狠狠的说:“你少管闲事我已经杀了两个,你要是再管也不怕多杀你一个。”说完后郭某放弃了对曹喜荣的继续伤害就扑向李维清,搂住李维清的脖子朝他的身上连刺了几刀,受伤的李维清用力挣脱。孙焕井慌忙跑回家中准备打电话报警,并把自家的大门插上,可是很快便被郭某弄开,郭某朝着孙焕井的身体连刺几刀。这时,挣脱后的李维清从地上拾起一根木棍,追赶到自己家的院内,见孙焕井正在和郭某抢刀,李维清上来用棍子打了郭某几下,郭某向后退了几步后倒地,但丧失理智的郭某仍然拿着刀胡乱比划。为了防止郭某继续伤人,李维清用棍子将郭某的刀打掉,精疲力尽的郭某随即躺地不起。

  受伤的李维清、孙焕井夫妇到邻居家求助,邻居马上打110、120报了警。120救护车到达后,李维清、孙焕井夫妇都已进入昏迷状态,救护人员急忙将二位老人护送至伊春市林业中心医院进行急救。医院里,老李情况非常危急,身上六处严重刀伤,尤其是肝脏破裂和胃部的贯穿伤已经危及到老李的生命。面对这样一位可敬的老英雄,医生们奋力抢救,经过7个小时的紧急手术、9天9夜的抢救,把老李从死神边缘拽了回来。尽管经过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但是老李身体仍然没有完全康复,由于惊吓过度患上了失忆症。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大家知道后,许多人都来看望鼓励老李,让他在病痛中得到了安慰。但由于老李受伤严重,7月份,他又接受了第二次手术,60多岁的老人忍受着巨大的生理和心理痛苦,承受着很大的经济压力。即使是这样老李从未后悔,他说:“如果再发生这种情况,我和老伴还会冲出去,我们不能见死不救!”

  邻居们说,老李平时是一个“连鸡都不敢杀”的人,而在面对歹徒、面对他人生命安危之时却能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勇于搏斗、舍己救人,值得人尊重。

  父亲去世的早,老李是家中老大,兄弟姊妹各有各的工作、家庭,但境遇都不太好。为了能减轻兄弟姊妹的负担,他主动担起照顾父母双亲的重任。父亲身体一直不好,母亲体弱,再加年纪又大。他便坚持每日在床前亲自照料,给老父亲喂饭、喂药,每当发觉父亲身体状况有异,便放下手头工作,背着父亲去医院就医。每日下班回家,不管多累,都会在父亲面前表现的轻松开心,坚持每天给父亲擦澡、按摩,为父亲更换衣服,就在这样的坚持下,三年后,父亲还是离他而去。

  尽管在李维清和老伴的细心照料和耐心开导下,老母亲还是大病一场,原本就体弱的母亲,身体状况越发差了,生活不能自理。而自己的孩子正是读书的年纪,兄弟姊妹的孩子也到了读书的年纪,经济负担的加重,然而他却没有向兄弟姊妹开口,也没有向命运低头。为了增加收入,他每日里多接些木匠活,在照顾完母亲后,自己一个人偷偷的起早贪晚干活。他舍不得吃喝,有时多赚了点,还会给兄弟姊妹的小孩子带点糖果,在小一辈眼中,他永远是一个慈祥的长者,却又是最好的朋友。

  母亲一病就是十几年,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他却从来没有要求兄弟姊妹把老人接走,始终是十几年如一日般的亲自照料母亲,开解母亲。

  随着时间的流逝,弟弟妹妹家的境遇逐渐好转,儿女们也都长大成人,大家想要把老人接过去,他却说“尊老、养老是做儿女最应该做的事,娘和我生活了一辈子了,娘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娘,就让娘在我这住着吧。”每次兄弟姊妹们给送来钱物,他都细心的收好,当谁家有困难时,他都会第一个送去钱物,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杨丁印是李维清的同事,工作中不慎受伤住院,尽管老李要照顾父母,还是会挤出时间去医院护理、探望、劝慰。住平房的时候,每次大雪过后,老李总是将大家伙常走的路扫的干干净净;每次下雨,总能看见老李冒着雨、拿着锹沿着排水沟一边检查一边疏通;邻居的房子被大雨冲垮,老李出工、出料帮着把房子盖完,重新打家具;在大儿子家的楼房住,天天打扫楼道卫生,帮人搬东西上楼,结果认识老李的比认识他大儿子的人都多。老李过不惯住楼房的日子,子女们便在老人的坚持下在缓岭给老人租了地,还叮嘱老李“年纪大了,少干点体力活,注意身体”,结果老李转身就帮刚认识的邻居盖房子、盖蔬菜大棚去了。老李见邻居李德家条件特别困难,便将儿女给自己的衣物、生活用具等送给他家,还时常带着老伴去他家帮忙干活。

  走访老李的老邻居,听到最多的就是“好人、热心肠、好邻居”,正是这位平时常常帮助别人的普通老人,又一次用他朴实无华的爱心挽救了邻居的生命。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