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开罗宣言》 勾勒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全貌
2017-07-24 14: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4日讯 (记者 许诺 )由胡军、刘嘉玲、韩雪、唐国强、何正军等主演的《开罗宣言》,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影片以三峡“夔门”的航拍镜头开篇,“重庆大轰炸”“远东情报战”“偷袭珍珠港”“罗斯福致信重庆市民”“开罗宣言”“波茨坦会议”“南京受降”等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影像和艺术的方式进行还原和表现,勾勒出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全貌。

摄制组在莫斯科拍摄修复中的中共六大会址。

  《开罗宣言》相较以往类似题材的国产影片,以宏阔的视野和直面历史的自信与担当,巧妙的谱史和写人相互交织与映衬,将各种历史人物贯穿其中,多条对抗与博弈的故事线充满悬念感。主创团队对近代世界史作了深入研究和考据,以尽可能运用精练和精准的笔触,在两小时的篇幅内,简绘、点染出风云激荡大时代中100多个各势力、各阶层的代表人物,真实反映了中国人民在14年抗日战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以及中、苏、美、英联盟在世界反西斯战争中的历史贡献,深刻表现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各国家、各势力之间的角力,在历史记述之外呈现出对当下国际政治重要的认知价值,也使观众通过这些人物更加具象地触摸和感受历史。

采访中共六大代表涂作潮之子。

  该影片突出了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无限灾难,以及呼吁世界和平的时代话题,剧情真实、场面恢宏、特效逼真,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历史人物刻画鲜明,从不同角度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场进行了重点描述,力求历史信息和艺术创作规律的完美结合,合理处置了战争、谍战、爱情、友谊等多重元素,将中、苏、美、英、德等参战国近200多个角色形象地表现出来。

摄制组与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合影。

  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该片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重点推荐影片,先后获得2015年中美国际电影节最佳制片人奖、2016年第七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奖、2016年美国《电影音乐》杂志“2016年最佳电影音乐”奖。2016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资金奖励。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黑龙江省参选作品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