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垦区美丽乡村系列报道——雁窝岛上的“生态家园”
2017-07-28 22: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亚东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这是让人心生敬意的实践。近年来,八五三农场在城镇化建设中,按照城镇功能,合理布局,将城镇建设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区域、商贸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社会管理中心、养生度假中心,生态休闲中心。以“城在林中,人在景中”为核心,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科学规划,准确定位,加快建设生态环境与城镇建设有机整合的绿色模式。借助百年古树和自然生态林,建设花园式城镇。栽种各类苗木78万株,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5%。完善农场“四馆一场一园”、管理区“一室两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净化水厂、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各1座,开通城镇公交线路,实施电视、通讯、电力“三网”落地工程,新建通村水泥路52公里,安装电子监控摄像头3004个,城镇功能更加完善。在把生态文明巧妙融入城镇建设这一过程当中,从全局的高度统筹运作,特别是处理好环境与城镇发展的关系,同时全面完善生态文明的相关制度建设及长效管理机制构建。

  清晨,漫步在八五三农场,露珠,鸟鸣,古树参天,天高云淡,清新的空气浸人心脾,百姓脸上的笑容流溢着时光中最美好的情怀。

  八五三农场新居民区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航拍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农场积极完善城镇功能,着力解决城镇建设遗留问题,抓好小区供暖、供水等配套设施改造。回应群众关切,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公共事业投入力度,加强环境整治。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集市容环卫、城管执法、园林绿化、数字化监控于一体的现代化小城镇管理体系,推进小区的规范化物业管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创建省级特色村6个。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全体干部群众的参与,大家和小家没有区别,仅去年一年,农场就开展以“五乱六清”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达163次,参与人数2万余人,种植花草133余万株,清运各类垃圾6.4万余吨,整治环境死角265个,实现了基层单位环境集中整治覆盖率100%。农场城镇化率达85%,城镇绿化率47%,星级文明户创建率占住户总数的90%以上。全场有线电视入户率、自来水入户率、集中供热普及率、通村道路覆盖率、主要街道硬化率、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居民区保洁率均为100%,以此促进了全场美丽乡村建设的健康运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雁窝岛网络媒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