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爱好者上万资深玩家至少300人 带你走近神秘的冰城"蜥蜴圈"
2017-07-30 06:42: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张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30日讯 眼下正值暑期,一场《丛林中的精灵— —活体动物之蜥蜴暑期特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展,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蜥蜴世界的奇妙,由此揭开了冰城“蜥蜴圈”的神秘面纱:原来,冰城蜥蜴爱好者竟有上万人,资深玩家至少在300人,而且发烧友们还有多个QQ群、微信群和线下聚集处。

  那么,这些让大众看了“感觉丑到不敢接近”的家伙们,究竟有什么魔力,可以吸引这么多的拥趸?冰城蜥蜴玩家又有哪些别样故事呢?近日,记者联系上了几位资深玩家,一探冰城“蜥蜴圈”。

  冰城蜥蜴圈

  与互联网发展几近重合

  省博物馆的这次特展,是首次与宠物爱好者合办,其中一位玩家就是被称为“冰城养蜥第一人”的曲磊。

  34岁的他养蜥十几年,家里共有20多种400多只蜥蜴。曲磊说,自己几乎亲历了冰城“蜥蜴圈”的发展史。“蜥蜴圈”是“爬友圈”的一部分,很多玩家不仅养蜥蜴,还养蛇、养蝎子、养蜘蛛、养蛙等。

  曲磊第一次接触蜥蜴是在2003年。那时,花鸟鱼市场刚刚有人卖蜥蜴,品种比较少,只有丽纹龙蜥、蛙眼守宫、蓝舌石龙子和翡翠捷蜥等,价格比较低的小型蜥蜴。 “那时的售价却很高,几十元一条的能卖到上百元;老板人也很牛,你问他怎么养,付了钱才告诉你只言片语。”曲磊说。

  冰城“蜥蜴圈”乃至“爬友圈”与互联网发展几近重合,在“拨号上网”的时代,执著的玩家们通过论坛、贴吧找到了南方小伙伴们分享一些经验。曲磊就是这样把自己的第一批翡翠捷蜥和蛙眼守宫养活的。后来,随着微博、微信相继出现,从2009年开始,冰城市场上的蜥蜴品种也逐渐丰富起来,出现了鬃狮蜥、豹纹守宫等体型中等的蜥蜴。玩家人数也在不断增多。

  目前,冰城蜥蜴爱好者达到上万人,资深玩家至少300人。可是,不少玩家都很低调。曲磊说,虽然现在有多个玩家交流QQ群、微信群,但不少人都处于“潜水状态”,很少和圈外人交流,所以“蜥蜴圈”对于市民来说还是很神秘的。

  初级玩家炫酷

  高级玩家“摆弄基因”

  曲磊第一次养蜥蜴,遇到的难题就是不管如何喂食它都不吃,后来才知道蜥蜴适合的温度是日间35℃-28℃ ,夜间28℃-23℃,温度过高易脱水休克死亡,过低就进入休眠状态,当然品种不同对温度的喜好也略有差异。而他那只蜥蜴不进食,就是因为温度低休眠了。还有一次,他养的一只蛙眼守宫,因为抓握不当拉断了尾巴,蜥蜴断尾是躲避伤害的一种本能,但是断了的尾巴在地上因为神经作用跳了很久,着实把当时初识蜥蜴的曲磊吓得够呛。当然,这都是最初养蜥蜴的经历。

  曲磊把冰城“蜥蜴圈”的玩家分为三类。他说,一类是初级玩家,标新立异、追求新奇特,他们养蜥的目的多是好奇或是炫酷,以二十几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像蛙眼守宫等这些价格低的小型蜥蜴就很适合他们。如果是炫酷,性情温顺的鬃狮蜥很适合,它熟悉主人的气味后可以趴在主人身上好几个小时。第二类中级玩家,求知欲比较强,他们往往从一两种蜥蜴养起,随着品种特性认知的深入、饲养方法的精通,开始追求饲养蜥蜴带来的色彩变化感。比如豹纹守宫,身体上有紫褐色和亮黄色的条纹,通过饲养就可以让其中一种底色更突出,或者花纹更富有变化感。

  第三类玩家,则是追求繁育出稳定的基因变异的玩家,曲磊就是第三种。他举例说,鬃狮蜥原本是土黄色,但几代改良后就有可能培育出纯白、纯黑、橘色的新品种。豹纹守宫也可培育出红眼睛的,称之为红眼豹龙。曲磊说,在哈尔滨,像他这样的玩家至少有几十位。

  80后小伙

  曾为纪念去世的女友养蜥蜴

  32岁的大林子在“爬友圈”里算得上蜥蜴的资深玩家,只是他接触蜥蜴的经历比较特殊。他说自己和蜥蜴结缘是在11年前。 “那时我有一个女朋友喜欢玩异宠。当时她买回来一只30多厘米长的鬃狮蜥养着玩,因为我胆子大,还喜爱各种动物,所以就每天帮着照料。”后来一场意外夺去了女友的生命,他们俩共同饲养的那只鬃狮蜥也被女友的母亲当做遗物带走了。为了纪念女友,大林子又买来三只鬃狮蜥,一点点儿养大。

  大林子坦言,起初自己对这些看起来外表有些“邪恶感”的蜥蜴并没有多喜爱,可是在饲养的过程中,他渐渐发现蜥蜴并不是像传说中那样高冷,它们的个性或是乖巧文静,或是活泼俏皮。有的人玩蜥蜴喜欢造景,就是在饲养缸里模拟蜥蜴生活的热带雨林或沙漠景观环境;有的人喜欢在饲养的过程中观察蜥蜴的捕食过程,大多数的蜥蜴都是杂食动物,喜欢吃虫子和绿菜。而大林子则喜欢和蜥蜴互动,比如说他养的鬃狮蜥,熟悉了主人的气味后,可以趴在主人身上好长时间不动,喂食以后摸摸它的下巴,它会很配合地把头抬得老高。在大林子眼里,鬃狮蜥是一种适合饲养,而且温顺、亲人的蜥蜴。“我那三只‘小精灵’特别有个性,一个文静,一个害羞,一个有点儿疯。尤其是很害羞的那只,对着手机镜头的时候,总是把头扭到一边。”每每说起这些,大林子的脸上都露出笑容。

  痴迷玩家小英

  告诉你为啥蜥蜴也能成爱宠

  都是什么样的人在养蜥蜴、玩蜥蜴呢?33岁的玩家小英说,资深玩家大致有两类人,一类是喜爱养各类动物的玩家,它们养猫养狗养鱼养龟,最后也养起了蜥蜴;一类是为数不少的白领和公职人员。小英坦言自己就是后者。

  为什么喜欢拿蜥蜴当宠物?小英说,一是因为蜥蜴相对于其他一些宠物,打理较为容易,非常适合不爱带着宠物天天出门遛弯儿的“宅一族”。二是因为,这种宠物可以给人留有空间感。现在,人们的职场压力都很大,心烦的时候,它不会像猫狗那样围着你闹腾,心情好的时候,它又可以与你互动,给你无限乐趣。在小英眼里,每种蜥蜴都有看点:高冠变色龙很有气场;蓝舌石龙子看起来傻乎乎的;鬃狮蜥贪吃,什么时候给吃的都不拒绝;埃及王者性格温顺,互动性强,吃谷类,长期喂食会舔你的手……

  为了把自己的蜥蜴养好,小英可谓煞费苦心,不但琢磨着怎么给蜥蜴控温、调湿、补充紫外线,还要自己养蟑螂、蟋蟀、小白鼠给蜥蜴“调配食物”。都说养蜥蜴有三道坎,父母、媳妇和孩子,好在尚未成家的小英自己住,这才能把蜥蜴养在自己的卧室,还专门弄出一个房间养小白鼠和一种叫杜比亚的蟑螂,据说这些可都是蜥蜴的高蛋白食物呢!

  曲磊更是如此,几年前,有朋友送给曲磊一对瘤尾守宫,这是一种生长在荒漠地带的蜥蜴,不喜欢饮水,但是需要适当补水,为此曲磊不但自己养蟋蟀、蟑螂等虫子做饲料,而且还要给虫子调理饮食,让虫子多吃一些富含高水分或某种高营养的水果,然后再把水分充足的虫子喂给蜥蜴。

  至于养殖蜥蜴的花费,因人而异,大概从每月几百元的投入到上千元不等。

  对于他们的爱好,或许很多圈外人并不理解,但曲磊和小英看来,这是不明觉厉。而且, “人生只有一次,做自己喜欢的事儿”,看到他们口若悬河地介绍蜥蜴,你就会明白,不管旁人如何看待,他们都是快乐的!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