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用体育语言诠释铁人精神 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大庆站侧记
2017-07-31 08:57: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明明 孙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31日讯 7月末的黎明湖上,微波荡漾,鸥鸟飞翔,凉风习习。压腿、弯腰、伸展……一大早,黎明湖风帆广场就热闹了起来,参加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大庆站的选手们正在忙着热身。“大庆的空气真是不错,黎明湖的环境也优美,今天气候也比较适宜,热完身,感觉身上充满了力量,希望能取得个好成绩。”一位前来参赛的外地选手首先给大庆的环境点了个大大的赞。

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大庆站开幕式现场。

参赛选手力争上游。

  当天参赛的489名选手来自全国各地的41家俱乐部,年龄最大的已过古稀,最小的还不到十岁,而且还有不少外国选手。虽然年龄有长幼,性别有男女,国籍有中外,但大家参赛的劲头却是一样的。“在铁人的故乡参加铁人三项赛,就得拿出铁人的劲头来,虽然年龄大点,但却不服输,咱要用体育语言来诠释下铁人精神。”一位老大爷说。

铁人故乡赛“铁人”,选手骑行经过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比赛正式打响。随着一声号令,在游泳比赛起点的运动员们纷纷跃入湖中,奋力挥动手臂,快速游向终点。很快,第一名选手返回,上岸后,进入骑行阶段的比赛。随后,越来越多的选手上岸,急速跑到自行车区,戴上装备,开始了骑行比赛。据了解,这次比赛中,男子选手366人,女子选手123人,不少选手是中国铁人三项协会的健将级选手和历届“铁三”联赛的顶尖选手。

选手正在全力骑行。

  在宽阔的世纪大道上,一辆辆哈雷摩托十分抢眼。原来它们也是“志愿者”,由我市“蜗牛”骑行协会提供,共有12辆哈雷摩托,义务负责比赛中的各种运输工作。记者坐上赛事组委会安排的哈雷摩托,跟随选手的自行车队一路前行。沿着笔直宽阔的世纪大道,市政府、油田历史陈列馆……一个个地标建筑呈现眼前,选手们骑行在蓝天白云下,路边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犹如行驶在风景画中。

选手绕黎明湖健步如飞。

  在世纪大道的每个折返点处,都有几位辅助裁判,忙前忙后,认真负责。市政府折返点处的辅助裁判员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我市高校的体育老师,赛前进行了三天的赛事培训,能为铁人三项联赛服务,他觉得很自豪。

情侣手拉手共同冲向终点。

  在比赛沿途的道路上,很多市民为选手加油鼓劲儿。很快,第一名选手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前完成折返,返回黎明湖畔,随着跑步赛段角逐的开始,黎明湖畔的观众也掀起了助威的高潮,“加油”的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当每位选手冲过最后的终点时,都会被高空管线内倾泻而下的水雾“亲吻”,这是赛事组委会的一个贴心之举,用来给参赛者进行降温。

一对外国夫妇从天津专程来参加比赛。

  虽然高手云集,但“大庆军团”的40名选手成绩不俗。大庆选手王立东,更是以56分26秒的成绩夺得了男子骑跑两项组的冠军。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冲过终点不久,还有些气喘吁吁。谁也没想到,这位运动健将是我市21中学的一位化学老师。他说,今年虽然已经38岁了,但是每天坚持跑步和骑自行车,至于“铁三”联赛,他是第一次参加,取得这样的成绩,他非常满意。他还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游泳,争取有更多机会参加“铁三”全程比赛。同时,与王立冬一起参加男子骑跑两项组比赛的大庆选手刑有才也荣获了该组第三名。

冲刺一刻。

  除此之外,通过各组之间的激烈角逐,由孙磊、王成伟、孙航组成的大庆队,在本次大赛接力组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以2小时7分12秒的成绩拿到第一名。在引人关注的男子全程30-34岁组别比赛中,大庆选手于博几经拼搏之后,成功取得该组第三名的佳绩;在男子半程45-49岁组的较量中,大庆选手黄淳一路让人点赞,最终成功地拿到了该组第三名。

李郴(左二)与其他选手共同庆祝。

  本次赛事采用了电视和网络视频直播、照片直播、运动员竞赛数据实时直播的形式,使市民与铁人三项运动深度互动,让“铁人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