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龙安要闻
搜 索
省安全监管局出台遏制重特大事故方案 构建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
2017-08-01 10:41:43 来源:黑龙江省安监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黑龙江省安全监管局下发《黑龙江省危险化学品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2017—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对全省危险化学品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方案》要求各地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构建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严格安全准入,强化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深化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全面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方案》提出4方面17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要求各地严格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严把安全生产许可关,扎实推进化工园区建设与评估。二是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通过持续开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整治、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各种违反安全生产标准和操作规程的事故隐患。三是构建危险化学品单位双重预防机制。监督指导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定并执行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设置公告栏,在企业醒目位置、重大危险源场所、重点风险点张贴悬挂企业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图、企业作业风险比较图、重大危险源电子分布图,公布企业重大风险、风险和有害因素类别、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四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指导企业在风险评估基础上,完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高风险岗位现场处置方案,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和演练,提升员工第一时间化解险情、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能力。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