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冰城昨骤雨 回家路漫漫 今起三天雨仍不歇 全省多地今明有较大降雨
2017-08-03 06:5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郑香凝 丁燕 栾德谦 李国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3日讯 翻看日历,再对照一下天气预报,本周剩下的日子将与雨水天天见了。预计3日下午至4日,我省中东部地区有大雨,哈尔滨局地有暴雨,5日开始,我省多地雨势减弱。强降雨来临,或引发洪水或山洪气象灾害。2日,省市气象部门连续发出多个气象风险预警。

南极街上水没道牙,行人踌躇。

  昨傍晚大雨骤袭 点位最大降水量达暴雨级别

  16时许,哈尔滨主城区乌云集结,一场大雨呼之欲出。17时许,市区内上演电闪雷鸣“交响曲”。

  没过多久,雨水迫不及待从天而降,给正在下班回家的人们增添了不少难度。公交车、私家车在夜色中冒雨前行,部分街路积水较严重,行人淌水而过,水深没到小腿。记者从哈市气象台了解到,2日17时至19时,向阳镇降水量为64.7㎜,为暴雨级别;南岗繁荣社区43.5㎜,顾乡公园40.4㎜,哈工大二校区35.1㎜,黎明第九小学33.1㎜,道里排水站33㎜,哈西客站26.5㎜,以上地点为大雨级别。

  据悉,本次降雨主要是强对流天气下形成的强降雨。每年夏季地面升温高,遇到高空冷空气,容易形成对流天气。每年的“七下八上”(即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是我省雨水的多发期,也是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据了解,每年此时,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移,同时把太平洋上的水汽带到我国北方多地,倘若再遇到冷空气,强降雨就形成了。

  受降雨影响,截至2日20时30分,哈尔滨机场共有40余个航班受影响,其中取消航班16班。

  交警提醒:36处易积水路段雨天尽量绕行

  2日傍晚的降雨给交通带来较大影响,部分低洼路段出现严重积水现象,导致雨后出行车辆大量积压,市区晚高峰通行受到较大影响,有明显延时。哈尔滨市交警全员上路疏导,降雨结束后交通开始逐步恢复。此外,交警初步摸排36处易严重积水路段,提醒驾驶人雨天出行时及时避让。

  道里:田地街兆麟街交口、道里区委门前、新阳路部分路段、安国街、北安街经纬七道街;顾乡:新阳路哈药路、通达街哈药路、建国街哈药路、建国街通达街、新阳路通达街;道外:太古街十八道街、南极街部分路段、南极岗、中马路、二十道街松浦桥下、十四道街桥下;南岗:铁路街桥下、红军街建筑街、中山路沿线、长江路沿线、黄河路沿线、民益街沿线、先锋路宣庆街、河沟街建设街、果戈里三中门前、海城街部分路段;原太平:先锋路内陆港、神州物流;香坊:万达门前、珠江路沿线、风华校门前;原动力:二环(哈西往动力方向第一处下桥口)、哈平路桥下;哈西:铁路街桥下、铁路街;松北:中源大道往904道口部分路段。

  全省多地今明仍有较大降雨 5日开始雨势减弱

  这样湿哒哒的天气,还会持续多久呢?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2日17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雨预报,预计2-4日我省自西向东有较大降雨。其中3日下午到4日白天,伊春、绥化、鹤岗、哈尔滨、佳木斯西部、牡丹江西部有大雨,伊春、大庆东部、绥化北部、哈尔滨局部有暴雨,伊春南部和哈尔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雨量可达100-120毫米。5日开始,随着降雨系统减弱东移,全省大部地区转为分散性的阵雨天气。

  2日15时,省气象台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3-4日,绥化、哈尔滨、七台河、鸡西、牡丹江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2日16时,哈市防汛办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2日夜间到4日白天,受强降雨影响,哈尔滨各区、县(市)出现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同时东部山区、半山区有出现山洪的气象风险。

  我省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2日上午,生活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松花江干流哈尔滨站水位116.73米,比昨日上涨0.05米,低于警戒水位1.37米,相应流量3230立方米/秒。与历年同期水位相比,松花江干流、乌苏里江干流偏高0.17-0.73米,黑龙江干流、嫩江干流偏低1.96-2.68米。超汛限水位0.50米以上有4座水库,超汛限水位0.7-2.37米运行。

  1日,省防指首先根据气象预报,发布了《关于迅速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2 日下午,一场大雨袭来,当天下午18时,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再次发布《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各地市和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哈尔滨天气预报

  3日 阴有中到大雨、雷阵雨 27/22℃

  4日 多云有雷阵雨 26/20℃

  5日 多云有雷阵雨 29/20℃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省积极应对降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