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男子感冒吃药半月不见效原是野草花粉过敏 医生有话说
2017-08-08 09:00: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8日讯 7日,哈尔滨市民刘某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就诊称,自己已经感冒半个月了,吃了各种药也无法缓解。结果经医生诊治,该男子其实是花粉过敏。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石大伟提醒:过敏性体质的市民,立秋后应远离律草、艾草和豚草等野草,以免发生过敏。

  32岁的市民刘某告诉记者,截至7日他已经病了十几天了,每天打喷嚏、流鼻涕、头昏脑涨。开始他以为自己着凉了,吃了三天感冒药没有效果,刘某又认为自己得的是病毒感冒,又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又吃了一个多星期,症状丝毫没有缓解,这才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治,他体内根本没有感冒病菌,而是吸入了野草的花粉引起了过敏。

  石大伟表示,每年的秋季花粉过敏比春季更严重,8月份至今,已经有近百人因花粉过敏来该院就诊并接受治疗。石大伟说,市民普遍认为,春天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其实这种风媒传粉的野草花粉颗粒更小、更多、更容易使人发生过敏。过敏后症状为打喷嚏、流鼻涕、咳嗽、轻微发热,与感冒症状基本没有区别,因此很容易与感冒混淆。正常感冒周期为五到十天,即使不吃药也会自愈,若感冒超过一周以上,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扩大因过敏引起的炎症。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