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美丽岛温泉水世界存多处安全隐患 救生员瞭望椅上无人守
2017-08-08 15:14:41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徐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8日讯 盛夏时节,跳进冰凉的泳池戏水是不少人降暑的首选,不过,戏水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隐患。近日,市民王先生给生活报记者打来电话投诉称,“前几天我带孩子到哈尔滨美丽岛温泉水世界玩,安全隐患太多了,救生员不认真,瞭望椅上没有人,孩子玩水时的安全难以保证。”对此,生活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踏查。

  隐患一:更衣区安全出口指示灯不亮无相应灭火器

  7月24日,生活报记者来到位于阿城区的哈尔滨美丽岛温泉水世界,在更衣区,记者注意到沿着通道两侧的墙上悬挂着安全出口的指示灯,不过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墙上悬挂的指示灯大多都是不亮的。生活报记者注意到,在一些悬挂安全出口指示灯的墙上,还贴有灭火器使用方法的不粘胶帖,但该提示语旁边并没有摆放相应的灭火器。更衣间中间的位置有一道大门紧闭,大门上方提示安全出口的标识也同样没有亮。

  哈尔滨市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安全出口指示灯是为人员通往安全地带的一种指示灯具,必须要保证完整好用,尤其是火灾发生后,室内出现浓烟,视线受阻,其发出的绿色光可指引人员找到出口方向并迅速逃生。如果无法亮起,则根本无法起到指引逃生出口的作用。据悉,根据《消防法》的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否则,将依法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隐患二:救生员凉亭里“售货”瞭望椅上空无一人

  随后,生活报记者来到最大的一处戏水区,被称为造浪池。生活报记者注意到,岸边摆放了两个近两米高的救生员瞭望椅。不过记者观察了一下午,始终无人坐到瞭望椅上。记者沿岸边巡视了好几圈,终于在岸边中间一个售卖食品和泳具的凉亭里发现了一个“醒目”的人。只见男子穿着一件荧光绿色的T恤,衣服上印有“救生员”三个大字,不过记者观察了许久,这名男子不是在凉亭里帮助招待顾客就是闲聊天,很少盯着泳池的动向。

  生活报记者继续寻找,终于发现了几位穿着连体泳衣的人,记者上前询问是否为救生员,对方回答说:“是”。记者询问造浪池最里侧水深有多深时,对方答复有两米。一位游泳教练介绍说,救生员瞭望椅是救生员从高处观察泳区情况的专用座椅。人多时,坐在高处才容易发现危险。记者注意到,这些救生员多数的“工作”都是在岸边捡拾被游客随意丢弃的救生衣,并时不时地向水里看看。记者体验发现,想要看到浅水区的状况较为容易,而想要看到较为危险的深水区域的状况,由于游玩人数众多则相对困难。

  隐患三:约1米高女童池中戏水无人提醒穿救生衣

  生活报记者在造浪池内看到,尽管浪花很大,依然有很多游客在池内冲浪。多数冲浪的游客除了游泳圈外还穿上了救生衣,可个别小朋友只穿游泳圈,并没有穿救生衣。在造浪池侧边的围栏上记者看到一个提示板,上面写着“身高1.5米以下儿童必须穿着浮力衣,并在成人监护下游玩”。在游客进入造浪池的入口处,摆满了水世界提供的救生衣(即浮力衣),虽然有几个工作人员,但身高不足1.5米的儿童不穿救生衣就进入造浪池的,却没有人阻止并提醒。

  生活报记者在水池中看到一个约1米高的小女孩正和妈妈从水池中往外走,女孩只套了游泳圈,没穿救生衣。女孩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第一次来这玩,以为只在浅水区玩,让孩子带着游泳圈就行,可没想到浪会这么大,她和孩子一个不注意就被浪打翻了,想想挺后怕的,娘俩打算去岸边穿上救生衣再来玩。

  生活报记者询问刘女士是否知道不足1.5米的孩子入池需穿救生衣,刘女士表示并不清楚,没看到任何警示牌,而且也没有工作人员提醒。顺着记者的指示,刘女士才发现围栏一侧的提示板。刘女士称,这个警示牌应该挂在入口显眼的位置,而且工作人员也应该做出适当提醒,避免出现危险。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