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科技支撑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 上半年哈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
2017-08-09 07:1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9日讯 1~6月份,哈尔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35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8个百分点;全市492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772亿元,增加值216亿元,同比增长4%;哈尔滨新区、哈工大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记者从哈市科技局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哈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增强。

  据了解,哈市以“科技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为目标导向,将企业R·D(研究与开发)投入强度、销售收入增长、依法入统、知识产权创造等作为立项的充要条件,实施两批次科技计划项目,带动全社会R·D投入4.3亿元,1~6月份,哈市新创办科技型企业609户,同比增长12%,新晋一定规模科技型企业112户,同比增长31.8%,推动6户科技型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为了强化改革创新,哈市首次设立科技创业项目信誉担保计划,对校所科技人员科技创业项目,用校所担保推荐取代销售业绩“一票否决”的前置条件,给予“注册一企,支持一项”政策支持,引导更多的校所创新创业型人才加快创办企业、加快跨过“死亡期”。据悉,上半年,共支持校所担保推荐项目17项,将推动实现新增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10户以上,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专利技术或产品20项以上。同时,哈市修订了《哈尔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指标标准(试行)》,进而强化载体建设。1~6月份,哈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入孵科技企业475户,占全市新创办科技企业总数的77%。

  据介绍,为了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哈市实施了工业领域科技专项、农业与社会发展领域科技专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专项及军民融合科技专项。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哈尔滨行动计划,围绕高端石墨及先进复合材料、智能制造、生物产业、食品产业等领域,实施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超前谋划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其中,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属蒙皮、碳纤维复合材料、蜂窝夹层结构复合成型技术成果应用于我国C919大型客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专项,全面落实“科技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突出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共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47项,加快转化一批有市场需求的高新技术成果,加速培育壮大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实施军民融合科技专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投入科技资金860万元支持威尔焊接核级关键焊接材料等一批军民融合项目,进一步提升军民融合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此外,为了深化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先进技术成果引进,哈市组织了哈科会境外巡展、对接会、投资论坛会等系列活动,推进科技创新城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并赴深圳开展科技合作。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