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全国剪纸艺术家聚集黑土硒都 共研海伦剪纸传承发展
2017-08-10 15:0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郭长余 马明超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傅作仁对海伦剪纸的艺术贡献卓越,同时也奠定了海伦剪纸在中国剪纸艺术界突出的地位。为加强收藏整合、保护传承、创作交流和宣传展示,海伦市以傅作仁先生从艺70周年为契机,携手黑、吉、辽三省工艺美术协会,邀请国内各派剪纸名家和工艺美术界大师主办了此次活动。

  剪纸艺术家在艺术馆品评海伦剪纸作品。东北网记者陈显春摄

  剪纸艺术家傅作仁参观企业展台。

  10日上午9时,中国满族剪纸艺术馆开馆仪式正式举行。展馆分23个板块、展出126幅海伦名家创作的剪纸代表作品。作品题材丰富,或古朴凝重,或灵动婉约,海伦剪纸的百年历史和发展变化尽在一剪一刻之间。海伦剪纸分传统剪纸、满族剪纸和现代剪纸三大谱系,它们纵横交织、相生相长、共同发展,历经百余年,形成了写实、典雅、情趣、图案、古典、怪诞等六大风格。

  谈传承话发展,促交流拓影响。下午,在海伦市文体中心小剧场举行了傅作仁先生从艺70周年艺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剪纸艺委会、中国文化馆、山东省剪纸协会和辽宁省工艺美术协会等剪纸艺术家们分别就傅作仁为中国剪纸艺术所做出的成就及贡献进行了评述,同时明确了海伦满族剪纸在我国剪纸艺术界所占地位和未来发展方向。

  海伦市逸夫小学学生上剪纸课。

  傅作仁剪纸作品。东北网记者陈显春摄

  研讨会举办期间,还举办了首届中国“龙江杯”剪纸大赛,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90幅剪纸参赛作品。

  研讨会举办期间,与会人员还来到海伦市逸夫小学,参观了学校师生剪纸社团的创作现场和师生作品。一把普通的刻刀,几张普通的薄纸,在这些孩子们的手中,变幻出线条纤细,富有节奏的艺术形象,海伦剪纸艺术在他们身上得以传承。

  近年来,海伦剪纸在事业传承上,艺人梯次涌现,精品层出不穷,而且这门艺术作为校本教材走进了课程和课堂。目前,海伦剪纸已走向产业化发展道路,14家剪纸企业将海伦剪纸作品推向全国艺术市场。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