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科学研判周密部署迅速行动 抗击强降雨实现零伤亡
2017-08-13 07:1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刚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水文技术人员测流。贾红路摄

  黑龙江日报8月13日讯 短短一个月,我省部分地区经历了旱涝急转的极端天气。在7月下旬还渴雨渴得不行的拜泉、明水、青冈、安达等地,刚一进入8月,就开启了暴雨模式。

  从8月1日至4日、5日至7日我省接连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76毫米,其中拜泉、明水、青冈、安达、兰西、大庆市辖区等地面雨量超250毫米。安达市任民镇7天累计雨量达到499毫米,是平常年份一年的降雨总量。暴雨导致我省哈尔滨、大庆、绥化等地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然而值得欣慰的是,在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科学防控,雨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军民奋力抗灾,实现了零伤亡,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上万人紧急转移

  8月10日,肇东市宣化乡仍旧阴雨连绵。不过比起前一个星期的暴雨,这点毛毛雨实在算不上什么了。

  宣化乡李宏宇告诉记者,仅8月2日一天,当地就降雨187毫米。“那雨下的,俩人离着一米远,互相都看不见。”由于宣化乡是肇东市的最低点,8月以来,周边的雨水不断向这里汇集。为防止意外发生,从8月2日至今,宣化乡已经紧急转移了2000余人。

  据了解,从8月1日,我省遭遇强降雨袭击,降雨影响范围广,量级大,强度大。面对暴雨洪涝灾害,全省各级各部门行动迅速,提前落实防范措施,重要区域、重要部位全部安排专人值守,县、乡、村领导干部及时组织转移和疏散群众。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提前安全转移安置14000余人,累计出动抢险人员47000多人次,动用机械运输车辆及设备16000多班次。

  降雨导致雨区中小河流上涨迅速,通肯河、呼兰河、肇兰新河、别拉洪河、茅兰河、东小河、海伦河等多条中小河流发生洪水,水位上涨迅速。其中通肯河发生接近10年一遇洪水。多座水库蓄水拦洪,出现超汛限水位运行情况。降雨导致安达市东湖水库、肇东市肇兰新河堤防等工程相继发生险情。

  提前量成为制胜关键

  俗话说:打好提前量,能做诸葛亮。

  在此次抗击暴雨洪涝灾害过程中,我省各级各部门把握好“提前量”这个关键要素,为有效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争取了主动。

  8月6日这天,省防指的大屏幕上提示,原本不属于此次暴雨中心的东宁市未来两小时将降大暴雨,而东宁又地处山区,属于山洪灾害易发地区。省防指第一时间致电东宁市防指,要求当地组织人员转移。当地政府立即行动,在暴雨来临前紧急转移群众近700人。当天,东宁市两个小时降雨210毫米。这次提前两小时的紧急转移,为当地群众躲避暴雨灾害争取了主动。

  面对暴雨,如何打好提前量检验的是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对防汛工作重视度和责任心。

  在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中,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级防汛部门按照预案细化实化各项防范措施,在雨前、雨中加密会商,超前研判雨情、水情,为防范工作争取了主动。

  8月2日18时我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防指先后下发了明传电报9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调度等紧急通知18份,在落实防汛责任、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重点部位防守、强化应急值守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8月3日,防范降雨最紧张时刻,水利、农委、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形势,防汛部署直接贯彻到村级。

  在此次受灾较重的肇东市,市委书记张伟志介绍,虽然地处西部旱区,但肇东市从5月中旬开始部署防汛工作,在水库、堤防的险工弱段提前储备了防汛物资,并且教给各乡镇干部防汛技术,在手机下载天气预报,树立“防胜于抢”的思想,这些举措为防汛工作争取了主动。

  地处安达市东湖水库下游的青肯泡滞洪区正因在汛前按照省防指要求腾空了库容,才有效蓄滞了上游东湖水库的来水,减轻了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损失。

  高科技助力防汛抗洪

  从今年以来,我省强化水文、气象、山洪信息共享,对防范暴雨洪涝灾害裨益良多。

  进入汛期以来,我省气象部门每天发布24小时预报和2小时短时临近预报,水文部门及时做出条件洪水预报。共享水文部门2410个、气象部门809个、山洪2769个监测站点降雨信息,共享气象预报和洪水预报信息。根据降雨情况和天气形势,省防指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预警。省防办抽调7人实时监控雨水情信息,下发紧急预警通知20份,发布预警提醒近1000次,及时将有关预报预警、上下游和相邻县相关地区的降雨及河道来水情况,快速通知有关地市政府、防指及省防指各成员单位,为各级各部门提前采取措施争取了主动。

  针对东湖水库、肇兰新河出现的汛情和工程险情,省防指组织省水文局、省水利设计院提前会商,连续派出3个工作组、2个专家组和3个水文测报应急机动队,利用水文部门无人机观测水情,帮助地方计算分析洪水来量,研究制定抢筑子堤、水库泄洪等应急抢险措施方案。由于水文、设计部门事前测报、计算准确,在洪水到来时,事先计算水位和时间与实际水位、时间基本一致,给东湖水库和肇兰新河的抗洪抢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省防指紧急调拨编织袋、彩条布等防汛物资支援当地抗洪抢险,由此,在肇兰新河水位一度达到145米、部分堤段过水的情况下,仍旧确保了堤防安全。

责任编辑:张广义